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个进一步 狠抓内控管理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财政部内控委的安排部署,今年以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扎实推进内控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开展自纠自查,最大限度减少和防范风险隐患和负面影响,促进内控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

  我局将内控建设作为规范财政监管工作运行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提升内控理念认识,强化主体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领导亲自抓内控工作,安排部署各处室紧紧围绕内控建设、权力运行、风险评估和重要业务等方面开展集中讨论,通过“人人上讲台”活动将内控理论和运行机制讲深讲透,确保全局同志入脑入心,严格落实内控要求,有力保障内控工作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财政运行

  局内控委持续重视内控制度建设,组织各处室对现有的各项内控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并根据有关上位法和财政部文件的新要求、新变化及我局的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修改、废止相关内控制度。同时,先后制定了《财政部贵州监管局2021年内控建设实施方案》《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内部控制轮查内审办法》等,不断增强制度的全面性、系统性、操作性,织牢织密制度笼子,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三、进一步开展自纠自查,防范内控风险

  根据《贵州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试行)》及相关内控制度要求,局内控办督促各处室结合处室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对本处室2020年内部控制管理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在各处室提交自查报告的基础上,组织进行全覆盖检查,及时梳理汇总检查中发现的党建工作、监管业务、财务资产、制度建设、公文运转、档案管理等六大类问题,逐一分析研判,督促整改落实,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未病先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