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兜牢底线”和“防范风险”内控建设实现四个“进一步”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兜牢底线”和“防范风险”,以制度执行和业务管理流程为主线,以重要环节风险点为导向,健全风险防控措施,规范财政监管权力运行,着力防范业务和管理风险,内控建设实现四个“进一步”。

  一、紧盯疫情防控,内部运转秩序进一步规范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讨制定了我局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将全局情况向财政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报告。疫情期间努力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人员教育管理,通过微信等途径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干部职工消除恐慌情绪,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做到四个“尽量不”(尽量不外出活动;尽量不走亲访友串门聚餐和点外卖;尽量不到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活动;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二是加强办公场所管控,协调督促物业公司对办公楼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正常上班后安排人员每日对公共场所、重点部位用酒精进行消毒防疫,并要求各处室在办公过程中减少人员流动、保持室内通风,确保机关工作环境安全。三是加强防控物资保障,积极与有关单位部门协调,及时领取、采购酒精、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各类物资,保障防疫、消毒的药品、用品、器具等物资到位。

  二、强化责任意识,安全保密工作进一步扎实

  时刻谨记“保密工作无小事,未雨绸缪才是真”,局党组切实扛起做好保密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保密各项工作制度,防范失泄密问题发生。一是严格落实保密制度。要求有关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和保密承诺书,切实履行保密责任。严格计算机等设备设施使用管理,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严格规范涉密件收发、借阅、复印、清退程序,严禁涉密文件和中央文件长期留存个人。二是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积极派人参加财政部和贵州省组织开展的各类保密培训和工作会议,并结合“人人上讲台”,请参训、参会人员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再培训,传达会议精神,强化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邀请省保密局专业技术人员,围绕行政机关保密建设,对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存在的涉密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移动通讯设备等涉密隐患进行深入讲解,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三是严格开展保密自查。建立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安排专人对信息进行保密筛查,确保不出任何失泄密问题。定期开展保密工作自查,严格按照自查自评标准中的内容和要求,逐条逐项认真对照,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以查促管、以查促建,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此外,按要求积极推进我局保密机房建设。

  三、完善体系建设,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

  根据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和部分干部轮岗实际,及时调整完善了我局各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规定向有关单位进行报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从2020年3月起,全面开展我局各项内控制度的修订工作,先后召开9次内控委员会专题会议,完成了我局内控操作规程及69项内控制度的修订(制定)印发,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认真配合监督评价局对我局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以审计问题整改为抓手,督促各处室立行立改,严抓内控制度执行力度,坚决杜绝制度悬空,各项工作严格按流程执行,严把流程关、时间关和责任关,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四、坚持保障有力,后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紧贴我局工作基本规律,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精准服务水平,确保日常事务运转有序。一是做好新综合管理平台运行调试,确保系统畅通。二是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做好早餐、午餐领取分发等工作,保障全局干部职工基本生活需求。三是积极对接物业管理人员,协调推进我局照明灯管线路改造,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四是进一步规范办公物资采购,每季度统计需求进行集中采购,在保障办公需求的同时做到勤俭节约。五是做好我局驻村第一书记生活保障工作,确保驻村干部全身心的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六是统筹开展春节走访慰问老干部、迎新春活动、职工健康体检、助力抗疫捐款、退役军人捐助、向困难家庭送温暖、助力贫困学生“微心愿”等活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