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积极发挥财政监管力量 推动建设农业强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在2022年12月23日至24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并对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系统阐述,为我们提供了建设农业强国、推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鲜明指导。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必须装中国粮。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占世界1/5人口的人口大国,不可能从国际市场上获得稳定充足的粮食供应;中国的现代化必然是建立在粮食生产供应自给自足基础上的现代化。在面临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加,部分地区频频出现粮食困难,经济社会平稳发展遭遇巨大冲击,从中我们更能感受到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一方面为第二、三产业生产发展提供原材料供应,另一方面则为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提供农产品消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进一步畅通工农城乡循环,是扩大有效内需、促进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与必然要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中国农业生产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地少人多,数量众多的小规模农业生产者集中在广泛的农村;另一个基本特征则是农业生产以土地集体所有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这意味着中国农村作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的主要场所,其现代化与农业的现代化是高度统一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生产条件,培育适应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的农业主体,对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至关重要。

  扎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三农”发展。2022年我局坚持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兴旺为主线,依托日常监控与重点监控对农业生产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调研监管,探索构建财政支农资金监管调研闭环体系,先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督促整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资金绩效评价等监管工作7项;围绕耕地地力补贴、农机化肥补贴、春夏农业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主题,先后开展8项调研,撰写信息及调研报告11篇,为提升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筑牢贵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

  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巩固提升财政监管质效,为推动建设农业强国做出更大贡献。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近年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贵州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找准财政监管着力点,进一步巩固拓展乡村衔接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监管成果,加大调研广度深度,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方面履职尽责,为推动建设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