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筑牢团结奋斗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大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广泛凝聚共思想识,筑牢团结奋斗根基,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第一时间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我局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财政部和贵州省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我局工作方案,并通过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网络分享、观看教育片、专家辅导宣讲、知识竞赛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形成强大宣传声势。结合财政监管、驻村帮扶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邀请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中共贵州省委讲师团)专家到我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全局党员干部更好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局青年干部“黔财学思行”活动安排,举办“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检验学习成效,并联合贵州省财政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理论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学习学出信仰、学出信念、学出担当。

  二是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第一议题”制度贯彻落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作为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议、机关党委会议、机关纪委会议、各党支部每次组织学习的“第一议题”,做到“第一时间”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更加忠实地践行“两个维护”。

  三是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内容,充分运用“三会一课”“道德讲堂”“人人上讲台”等方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总结,并完成局史馆建设,有效激发党员干部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结合财政监管和驻村工作,通过台账管理定期调度,持续跟踪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18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具体防疫工作2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监管局党建双重管理体制优势,积极探索建立条块结合、同向发力的党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要求并定期向部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汇报我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联合贵州省税务局、省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建设观摩交流活动,有效推动“党建+联学”走深走实。

  四是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专题研讨12次,带动全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注重涵养忠诚干净担当“八气”主题,为干部职工上党课;利用支部学习微信群和青年党务小组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党建信息、红色历史、榜样楷模等内容。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究,参观贵州省保密教育基地,结合国家安全、保密网络安全等统筹推进。与税政司、山西监管局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视频交流会、开展五四青年节知识分享交流暨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活动,唱响主旋律、提升精气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