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 在新征程上贡献青年力量

  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引领青年干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和南方电网贵州电网有限公司贵阳供电局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三家单位相关领导带领二十余名青年干部先后参观了贵州电力展厅、亲身体验智能办电,集体聆听“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卢兴福同志分享学习工作经历,同时,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进行互动交流。

  在贵州电力展厅,大家在讲解员带领下,详细了解了贵州电力发展史,既为艰苦条件下电力前辈靠着背驮肩扛将一根根电杆树立在苗岭山区,让大山深处的老百姓夜里能点亮灯光而钦佩不已,也为新时代电力生产管理的发展、无人机等高科技电力装备的广泛使用、用电安全保障的快速提升而感到自豪。同时,通过参观,大家也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在供电智能服务大厅,大家使用安全用电科普设备、亲身体验触电的感觉,详细了解如何通过APP实现非接触式用电申办,纷纷对南网贵阳供电局利用智能设备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点赞。

  卢兴福是南网贵阳供电局的一名普通职工,在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后,他通过不停歇的学习专研,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创新成果25项,获国家专利26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作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像对待自己的徒弟一样,与青年干部们从8个方面分享了26年来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一要找准个人定位;二要制定阶段性目标;三要敢于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四要有责任心;五要不注重个人得失,要有格局;六要有高效的团队作为支撑;七要学会感恩;八要热爱从事的行业。与会青年干部听后深受触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当天活动感受积极发言,分享所学所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体验式学习,收获很多,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以自身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最后,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王莹同志用“三个一”,将自己的收获感悟与青年干部们进行了分享和共勉。参加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活动。她表示这次活动,深化了自身对电力行业的认识,更深一层了解到电力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保障作用和重要意义,特别是抗冻抢险时,电网人在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展现出的崇高责任感和专业技能,使人安心、放心、暖心,触动至深。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基础和命脉,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也反映出我们党和国家经济社会的伟大腾飞。在听完青年干部的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的激昂交流发言后,更加觉得大家都是有使命和担当的青年干部,党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让人鼓舞欢欣、心潮澎湃。聆听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课。她表示卢大师从钻研一个小小的开关讲起,折射出电力系统员工在电力建设发展中主动应变、主动求变、主动思考、主动挑战自我的拼搏精神,体现出南网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其中蕴涵的人生哲理对大家的工作生活都具有很强教育意义和指导意义。大家要学习卢大师面对工作时,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专研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十足干劲,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磅礴热情,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高深境界;面对困难时,多方位、多角度思考的思维方式,时时想、时时悟的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面对得失时,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豁达、担当和格局。开启了一个合作交流的开端。她提议三家单位继续加强合作,紧扣职能、聚焦热点,建立工作沟通协作长效机制,对事关人民切实利益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能源大事”进行联合监管调研,促进能源行业蓬勃有序健康发展,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外,她号召与会青年干部深刻感悟卢大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心怀干事创业热情,抓住好机遇、展现新作为,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业绩,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