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从“强思想、增本领、重作为”三个方面入手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要求全局干部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作为新时代的一名财政监管干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从“强思想、增本领、重作为”三个方面入手,真抓实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确保自身思想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一、强思想,筑牢政治机关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必须在强化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一是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到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深刻领会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优势。始终牢记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把握运用发展规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二是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新时代党中央对财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财政监管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增本领,筑牢政治机关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提高了本领,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着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自觉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领会,特别是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坚持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真正地用先进的理论、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落实工作。二是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学习,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本领。自觉加强对财经法规、政策制度的学习,便于日常监管业务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提高遵章守纪意识,强化监管过程中的自我约束,这是遵守法纪的行动自觉,更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三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增强专业本领。特别是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中,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很高,需熟练掌握会计准则运用和具体会计科目的核算方法,以及较强的综合分析财务报表的能力,必须充分结合实践并用好空余时间,强化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扎实练好内功。

  三、重作为,筑牢政治机关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增强自身实干苦干的信心与决心,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一是维护财经秩序,服务重大政策落实。针对贵州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底子薄等区域特点的深入研判,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地方预决算公开、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财经法规的严肃性,大力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做好内控日常管理,促进工作规范运行。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现并梳理内控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织密制度笼子,使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入脑入心,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切实将内控制度作为开展工作的“规与矩”“鞭与尺”。三是加强绩效评价深度思考,推动绩效评价提质增效。在重点绩效评价和绩效自评抽审工作中,不仅要巩固加强对财政财务和简单工程方面的绩效评价能力,更要对专业度、复杂度高的项目强化深度思考,从资金使用绩效目标设置、运行监控、绩效产出结果全过程梳理分析,深入挖掘存在的问题,大力纠治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的问题,确保牢牢守住绩效红线,推动实现全面绩效管理目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