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奋楫扬帆 砥砺奋发向未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鲜明地提出了把握党的创新理论重要要求,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最强动力源,加强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团结奋斗,奋楫扬帆,勇毅前行。

  一、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奏响理论“主旋律”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论思维和理论学习必不可少,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吃小米饭,攻理论山”,并指出“学习马列主义不能像看小说那样,一目十行,走马观花,而要一句句、一段段地认真思考,用心领会,要经常读、重点读”。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是注重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坚持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从严治党,把好作风建设“方向盘”

  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已经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毫不松懈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把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这一战略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自觉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生活圈,以党的建设扎实成效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团结奋斗,彰显发展“精气神”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些伟大成就是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正如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作为基层青年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状态,以奋进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向上,要认真领悟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进展。向下,要着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支部联学联建活动,深入农村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向内,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斗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履责,勇于作为,在日复一日的砥砺奋斗中锤炼过硬本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耐得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习更多财政监管工作的新本领、新技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