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廉政建设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严字当头强纪律 风清气正树先锋

  近年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点领城、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坚持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及时部署安排,强化主体责任

      利用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和国家机关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等材料,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总体发展状态和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认真履行监督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同时,聚焦易发高发的“四风”问题,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落实好监督主体责任,不断督促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绷紧纪律作风这根弦,防范和杜绝“节日病”发生,确保我局在“两节”期间风清气正。

  二、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采取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以及个人自学的方式开展学习,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公开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贵州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和省直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促使全局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教训,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在节前,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坚决做到节前教育提醒全覆盖,早敲常敲廉洁警钟,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岗位变动情况,坚持用实用好预防提醒谈话,通过打招呼、提要求、明纪律的方式,提前打好节日“预防针”,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杜绝侥幸心理,切实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强化监督检查,提高纪检工作实效

  聚焦节假日期间易发高发的“四风”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专项检查的方式,对各处室及所属人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自觉公开我局接受监督、受理信访举报的电话、信箱等,指定专人负责接收处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同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干部职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党员干部执行出市报备制度情况、遵守安全应急值守制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营造安全廉洁的节日氛围。

  四、强化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决不姑息迁就。一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深全局干部职工对加强作风建设的认识,提升干部职工抵制“四风”问题的自觉性。将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形成专项整治常态化机制,提前防、持续抓,在工作中、节假日及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发生,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二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扎实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