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廉政建设

贵州专员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

  2018年,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贵州专员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持“财”服务“政”,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有关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得到部领导和省领导多次肯定。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在落实、推进、教育、监督检查和管理方面的责任,对全办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办党组成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时刻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决避免公权私用、公权乱用,谨慎防范被“围猎”,严格遵守坚持领导干部因私离岗书面报告制度。

  二、加强教育注重引导。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力度,组织全办认真学习财政部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财政部警示教育大会(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通过党组联学、支部互学、党员自学等方式,利用新时代机关干部讲习所、微信平台等载体,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法纪教育。同时,将廉政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制定细致量化的工作成效评估标准。

  三、完善内控强化管理。以业务管理流程为主线,以重要环节风险点为导向,组织全办着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重点围绕党务、业务、内务、服务四方面,规范内部操作规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形成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全年新制定和修订内控制度规程15项。同时,为推动内控制度落地,我办实施痕迹化管理,探索预算监管事项全程电子化,推动办内外公务活动处处留痕,不定时对内控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建立风险事件通报制,切实发挥警示作用,强化责任落实。

  四、从严治党挺纪在前。我办党组坚持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统一,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细化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强化制度执行效果;严把节日“廉政”关,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管在经常、严在日常,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患于未然,全年全办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案例。

  五、严管厚爱约束激励。办党组在政治要求、政治标准上对全办党员干部坚决严要求、讲规矩,在工作业务、履职尽责上坚决遵法规、守底线,同时又特别注重强调情、理、法的结合,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讲究依情依理,依法依规,避免什么事都通过纪律手段处理,或者通过组织结论处理,更多地通过以情感人、好话暖人等润物细无声的方法解决问题。同时,对于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积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跟踪回访和人文关怀,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