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财政部驻贵州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关于开展金融企业专题调研的通知

  为切实履行财政监督检查职责,了解和研判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防止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的建议,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金融企业专题调研的通知》(财办监〔2016〕3号)要求,我办将对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贵州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开展“防止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专题调研。

  一、调研方式和时间

  此次调研将围绕银行业金融风险变动情况、金融风险传导情况、财政兜底压力等方面,采取现场调研的方式展开,重点调研防范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现场调研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16日。

  二、调研内容和重点

  (一)调查银行相关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分析金融风险变动情况。

  (二)了解银行对金融风险变化趋势的预判,重点研判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及其他金融市场变化对银行信贷风险的影响。

  (三)在全面了解银行业金融风险现状的基础上,分析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的传导机制。

  三、调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我办今年的金融企业会计监督工作主要围绕“防止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专题调研展开。各银行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确保调研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准备调研材料。各银行要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防止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的高度,聚焦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之间的传导机制。根据此次调研的内容和重点,积极提供相关报表、系统数据等基础资料,精心准备调查报告,在报告中重点关注对财政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甚至全国性影响的问题,深入发掘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之间的传导机制,做好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的联动分析,探索风险转化预测预警机制,努力做到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