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贵州监管局:构建“1+3+3+N”多元模式 
推动转移支付全流程闭环监管实现“四化”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财政监管工作出发点与落脚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中央转移支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信息化监控优势,全方位统筹推进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预算执行监督、绩效评价及日常重点监管,全面提升转移支付监管质效。

  一、精绘“一张蓝图”,推动监管机制规范化  

  我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结合财政部下发工作重点,周密谋划监管思路方法、重点领域,分解细化各季度监管主题,精心描绘全年“监管路线图”,推动中央转移支付全流程监管更加成熟、更加规范。我局在落实与贵州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贵州省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又联合印发《贵州省直达资金协同监督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监管格局;局内制订《2023年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方案》《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夯实处室监管职责,充分发挥“总—分—总”协作监管质效。同时,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定期检视监管成效,通过逐月开展压茬式“滚动监管”,及时调整预算执行偏差,避免资金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堵塞管理漏洞,构建起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监控模式,推动转移支付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二、夯实“三个支点”,推动监管过程常态化  

  我局通过方法移植、经验互鉴,推广以往年度经验做法,逐步实现监管流程标准化、精细化,有力提升监管工作质效。一是运用直达资金监管“三法”,推动预算执行监管走深走细走实。通过“结构要素筛选分析法”筛选关键支出信息,快速找准核查问题线索;运用“支出进度异常跟踪法”比对跨部门跨系统支出数据,为点穴式监管提供“目标”;运用“实地查调综合研判法”深入基层一线、厂矿企业“解剖麻雀”,“点对点”精准抽查,“面对面”深入交流,实现“短平快”的案例式核查。二是运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规范化成果,提高监管导向性针对性。以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明确的重点关注领域为线索,按图索骥,逐项对照核查,实现精准查找问题、提前预警风险的监管作用;针对监管发现管理使用不合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一体推进纠偏整改与制度建设,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弥补短板弱项。三是运用多种方式手段开展全流程监管,延伸拓展监管链条和覆盖面。综合运用预算申报审核、绩效评价、专项核查等监管方式,围绕制度建设、指标下达、项目实施、绩效管理开展全流程监管,进一步实现跨年度监管与覆盖面拓展,为落实“点线面”有机结合,切实管好用好转移支付资金提供有力支撑。  

  三、聚焦“三个维度”,推动监管靶心精准化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资金。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开展中央基建支出、车购税补助等资金监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建设农业强国,重点开展耕地建设与利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等涉农资金督导调研,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民生保障,重点开展教育、医疗、养老、住房补助等资金监管,推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二是聚焦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综合运用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评价(自评复核)、执行核查等方式,对预算申报、分配、下达、管理、使用、自评等各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管,推动绩效目标设置细化量化、预算分配科学规范、预算执行安全合理、项目效益发挥稳定可持续。三是聚焦整改“下半篇文章”。严格落实监管闭环管理要求,针对监管发现问题及整改进度,逐条登记“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通过逐月印发《监管关注函》、召开省级主管部门联席会议约谈责任主体、实地抽查督导、向上级部门反映等方式层层递进,逐步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在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基础上,持续做好督促整改“下半篇文章”。  

  四、探索“N网联接”,推动监管方式信息化  

  我局立足转移支付监管职责,深入挖掘现有监管系统潜力、加大自主投入监管平台研发、积极联结外部监管信息数据,持续用好数据“富矿”,为信息化监管赋能。一是用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监控系统。通过加大支出数据分析研判,及时预警不合规支出,及时矫正纠偏,提升风险问题识别能力,全面提升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建强民生类资金互通监管机制。通过强化与人社、医保、教育等部门系统的数据互通,建立常态数据收集机制,对跨部门行业主管数据开展合规性分析对比,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投入更加精准高效。三是巧借金融“大数据”监管系统开展专项检查。通过请相关监管部门协助支持对资金流向开展“穿透式”追查,为全面反映工程项目资金最终去向、落实转移支付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建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系统。坚持开放型监管,借助我局主动开发并已成功上线试运行的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系统,结合地方财政运行“立体画像”精准选点、有的放矢,持续探索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管手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