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要素”工作法做好调查研究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国之大者”,结合贵州能源发展实际,采用“三要素”工作法,对“煤炭与新能源优化组合”的现状与未来进行调查研究,有关调研报告获得贵州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一是扎实“备”,奠定基础。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为确保调查工作深入细致、研究结论公正客观全面,我局从两个方面打好提前量。一方面搞好前期理论储备,利用日常业务积累、网络媒体平台、向相关部门电询等方式,收集大量煤炭、新能源及两者优化组合方面的现状和前景资料,进行认真学习,并对电力行业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另一方面,向参与能源专项工作的相关单位、企业印发调研协请函,对调查研究的方法、主体、时间等框架性内容进行明确,在阐明需求的基础上,不过度细化调研内容,避免限定或引导调查内容,确保研究成果客观公正。

  二是深入“研”,客观呈现。对于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我局根据专项工作参加部门多、行业覆盖面广、相处时间多的特点,利用聚集的能源行业宝贵资源,虚心请教、仔细学习、深入思考、多方求证,充分融合能源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电网企业、电源企业、生产建设企业对于能源发展、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的意见和建议。多角度、多方位的信息来源渠道,辩证的分析研究方法,直入现象本质、客观反映实际,确保研究成果“从实践中来”。

  三是精心“谏”,积极献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我局对调查发现的现象深入分析,结合实际情况研判现象出现的原因、发展的情况及未来的影响。本着“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调查研究思路和要求,我们进行逐级梳理,建言献策。首先是针对全国普遍存在的情况,从顶层设计入手,对工作机制的完整性、国家政策的缺位等方面进行建议;其次是根据地方存在的个别情况,从地域的客观实际出发,参考地方出台的“十四五”远景目标等,因地制宜地提出建议;最后结合行业要素的相关情况,对行业未来进行预判,提出“超前”建议,确保研究成果能用于实践,助力行业健康绿色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