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三个突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更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运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根据财政部通知要求,贵州监管局聚焦“三个突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一、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在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上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在责任落实上作表率。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列入党组重点工作事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财政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根据局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统筹做好组织协调、检查督导、宣传报道等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落实,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二是在带头学习上作表率。局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行动上先一步,为全局党员干部当好榜样。采取局党组领学、党支部主体抓学、党员自主自学的学习方式,把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并广泛运用报刊网站学习专栏、“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推行可视化、沉浸式、互动式学习,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经常学、全局党员跟进学主动学的生动局面。三是在政治坚定上作表率。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锤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注重通过百年党史学习淬炼党性修养,带头增强组织观念,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策。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带头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突出“守正创新”,强化资源利用,在不断丰富形式上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用好“三会一课”载体。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在年度教育计划中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举办读书班、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使学习党史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一环,积极推动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二是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我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指示要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深刻感受革命先烈的国家之爱、信仰之美;如期完成局史管建设并正式开馆,将局史管参观学习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和挂职、聘用人员的“必修科目”,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局。三是用好联学联建模式。持续深化联学联建品牌模式,局领导带队前往我局定点帮扶的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为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及在村党员宣讲国发〔2022〕2号文件和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精神,走访慰问“双联双促”联系户,并帮助解决“蛋鸡养殖”项目发展难题。局第二党支部与贵州省税务局财务处等单位党支部共同赴毕节市黔西市化屋村开展“牢记殷切嘱托 助力乡村振兴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凝聚财税力量,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

  三、突出“激励约束”,加强制度保障,在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上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建好“学”的机制。局党组带头研究制定我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及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成长期执行的工作机制,并进一步明确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学习内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二是夯实“做”的保障。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领域,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调研,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与工作所在地社区党支部密切沟通联系,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社区治理等工作,并帮助老旧小区居民安装楼梯扶手,方便群众出行,赢得“点赞”。三是严格“考”的标尺。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联合机关纪委、内控委,适时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处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指导意见。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二级考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及时纠正,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传递压力、提供动力、激发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