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贵州监管局: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几点思考

  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部分,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和促进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对贵州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情况开展了深入调查摸底,并结合任务户数、地域分布、普及率等因素,对部分市县进行了实地抽查。调查反映,村民群众普遍认为中央和省出台的政策很好,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但也发现全省基础数据不够扎实、中央奖补资金执行率不够理想、未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个别农村户厕未达到卫生厕所标准、公厕后期运营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建议从以下五个环节下功夫,让更多的群众在厕所革命政策落实中真正受益。

  一、加强总体规划,健全协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机制

  一是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城乡统筹发展和村镇建设整体规划,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同推进、同部署,保持改厕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省级各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项目资源和资金,建立协同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机制。

  二是将厕所革命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在工作推动中要充分发动农民群众,因地制宜、分阶段有序实施。村党组织力量强、集体经济好、干群关系和谐的优先推进,并对经济条件好、自愿改厕的家庭加大支持力度,从根本上改善其生活居住环境。

  三是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处理,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防止随意倾倒粪污,解决好粪污排放和利用问题。

  二、落实分类指导,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村厕改模式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近期组织开展的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坚持自下而上开展摸排,确保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做到基数清、底数明。建立县乡村整改台账,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建档立卡,逐个销号”。

  二是突出科学布局、分类指导、因户施策,按照“彻底改、改彻底”的思路,根据村寨户数、人数和基本农田、果园、蔬菜基地面积等合理制定每个行政村的公厕数量和规格,选定有条件的乡村试验示范打造。

  三是坚持因户制宜、自主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鼓励各地采取针对性、差别化政策和措施,围绕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造价不高、维护方便、群众认可接受等,制定改厕施工方案,全面规范改厕流程。

  三、优化建设标准,切实加强农村厕改施工质量管控

  一是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性价比高、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向农户提供可供参观的厕改样板,因地施策,确保厕改标准符合当地实际,坚决避免形式主义。

  二是基层项目实施单位对于统一招标采购的厕具和三格式化粪池,必须严格执行招标程序,并建立产品抽检、送检机制,选购严把产品质量关,在招标选择供货企业时,设置产品质量“三包”及意外伤害赔偿险条款,规避风险。

  三是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推行项目监理制,并可邀请村民担任监督员,加强巡查力度和频次,做到施工现场有监管;明确施工责任人和责任环节,强化施工过程管控,做到施工责任可倒查;健全完善施工验收、管理管护等标准规范,严把工程验收关,做到施工验收有保障,切实提高合规支出率。

  四、强化管理机制,探索推进后续管护多元化模式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即建即管的原则,明确村镇为长效管理责任主体,建立服务承诺和巡查报修机制,充分发挥村民自行治理、网格管理员巡查、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维修服务等方式的作用,探索建立农村公厕“所长”责任制,强化长效管理责任。

  二是建立督导考核评估机制,将辖区内公厕管理纳入村级工作考核,实行“每月一统计、半年一点评、一年一考核”,对各地改厕及后续管理的情况定期考评并通报排名,实行奖惩激励措施。

  三是探索推进后续管护市场化运行模式,可采取“企业投资+政府补贴”模式,着力提升厕污清运、运输储存和厕具维修的一体化专业化服务能力,为农户、大型养殖场等提供有偿服务(如清运粪污)、为各乡镇果蔬基地等提供优质有机肥料等,处理好厕所粪污收集利用问题。

  五、注重宣传引导,更好调动农民积极参与农村改厕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运用多种信息媒介平台,把厕所革命当作改陋习、倡文明的重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加大健康教育和改厕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透明度,为群众算好健康账,教育引导农村群众逐步转变陈旧观念和不良生活习惯。

  二是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改厕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形成干部带头、农户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采取多种途径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民生工程取得实际成效,得到群众认可。

  三是充分尊重农村农民各项权利,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结合农村实际,确保改厕工作依法合规推进,真正使厕所革命为民、便民、利民,惠及农村家庭,助力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