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贵州监管局:强化四个方面 切实提升部门决算审核成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要求,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以“四个强化”切实提升部门决算审核成效。 

  一、强化统筹安排,确保监管工作有条不紊 

  一是认真领会决算审核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审核人员集中学习部门决算审核工作要求,确保思想统一,充分认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扎实开展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认真研究决算有关政策。精心组织审核人员学习预算法实施条例和部门决算、预算执行有关政策和要求,成立专题审核小组,及时沟通交流信息,全面提高审核人员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及时印发决算审核通知。结合预算监管日常情况选定重点决算审核单位,明确审核内容、时间、方式等,做好审核准备。 

  二、强化方法创新,真正实现监管水平提升 

  一是加强决算软件应用。通过导入预算单位决算数据,对照预算单位科目余额表、明细账等资料,结合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数据,推进了预算监管全链条管理,快速准确发现超预算支出、经费挤占等问题。二是充分运用信息库数据。通过查询近三年收集的同一单位决算数据,分析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重点经费、重点项目支出等变动情况,找出异常波动情况,为现场审核夯实基础。三是靶向开展现场监管。结合软件和数据分析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监管,核实有关会计档案和资料,对固定资产有关事项开展实地监管。 

  三、强化源头防范,推进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是督促预算单位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审核发现的有关问题,与预算单位充分沟通,听取有关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督促问题整改,确保财政资金绩效水平提升。二是抓好预算管理全过程规范有效。对决算审核发现的问题,梳理问题产生的形式、原因和结果,提出部门规范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资产配置使用的意见建议,真正把决算审核的成果反馈到预算管理每个环节。三是从制度建设上督促标本兼治。对内部控制制度覆盖面不够或执行不够到位,导致预算约束不严的,督促预算单位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监督,从根本上杜绝不合规问题的发生。 

  四、强化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促进规范管理 

  一是开展内控管理调研。摸清属地预算单位在会议培训、资产配备、公车管理、政府采购等制度和流程,全面掌握有关情况。收集预算单位规范和细化业务流程有关资料,同时了解部分单位内部控制较为薄弱原因,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二开展预算管理调研。调研决算部分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规范预算管理的意见建议,力求从源头上解决有关问题,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开展资产管理调研。结合近年来财政监管中存在的资产管理共性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原因,为规范管理和进一步推动资产管理政策落实落地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