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进一步优化预算绩效监管的三方面建议

    

  近年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财政部党组要求,在推进绩效自评抽审和重点绩效评价等工作上取得较好进展,与此同时在基础支撑、监管资源、工作机制等方面仍值得改进优化,对此我局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一、优化平台功能,夯实技术手段 

  一是进一步探索完善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绩效监管模块,将绩效信息的目标录入、运行数据预警提示、监控意见在线发送、整改情况实时反馈等功能一体嵌入到系统平台优化设计中。二是基于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积累的开发经验,逐步将更多的转移支付资金纳入监控范围,并探索强化对以往年度建成项目的运营期效果跟踪,发挥监管长效。 

  二、优化监管资源,提升集成学习 

  一是建议持续推进全国评价咨询专家库建设力度,一方面可对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和评价流程体系提出专业独立的咨询意见,另一方面能为评价过程提供答疑和指导,帮助评价实施机构更好地掌握标准并落地实施。二加强绩效监管案例库建设并动态更新,促进绩效主管部门、一线经办人员和监管监控人员等多方面主体依托其快速集成地学习评价业务知识,改进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三、健全机制细则,共筑工作合力 

  一是强化对地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监督,巩固拓展对中央转移支付地方绩效目标申报和分解情况,以及绩效自评情况的常态化监管机制,根据区域特点和重点项目情况,对应加大跟踪抽查力度。二是加强对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管理业务的培育和监督,在各地已有探索经验基础上尽快出台统一操作细则,通过良性市场环境和科学考核机制切实提升第三方工作的投入度和公信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