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工作的几点思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根据贵州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线索,科学选点,点面印证,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几点思考。 

  一、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着力减轻小微企业的经济压力。小微企业是提高发展的生力军、增加就业的主渠道、推动创新的重要源泉,对促进国民经济稳步增长和民生改善做出了重大贡献。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当前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发展成长难、融资能力差等问题仍然存在。基层主管部门应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相关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集中投入,重点扶持一批小微企业,产生规模效应 

  二、建立联合监督机制,提升减税降费工作成效。减税降费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由政府主导,财政牵头,联合税务、人社、纪检监委、审计、法院等职能部门,扎实开展联合监督监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减税降费监查工作中政策与执行不同步、兑现享受优惠政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对减税降费工作中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问题严肃查处,切实为减税降费保驾护航,推动减税降费工作保质高效向纵深推进。 

  三、扎实开展企业调研,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各级主管部门应结合各地区经济的具体实际情况,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有效调研。一手抓政策实施效果,做好数据统计分析,确保减税降费落到实处;一手抓问题调查研究,对涉企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做到应查尽查,立查立改,确保反映问题清晰明了、案例用事实数据说话、定性准确,及时清理清算违规、多征费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最大化效益。 

  四、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目前发现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需要各级主管部门继续深入宣传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窗口相关经办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让纳税人能够准确理解政策,保证政策执行不打折扣,做到应降尽降、应减尽减。同时,利“线上+线下”模式对纳税人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部门官网等方式为辖区内纳税人分享减税降费涉及税种的减征政策和要求,并为需要咨询解答的纳税人提供咨询方式和渠道,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国家税制改革带来的红利和实惠,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继续深化税制改革,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目前鼓励支持制造业发展、激发科技研发创新、促进消费持续增长的优惠政策需要进一步整合,既要保持政策的稳定,又要避免违规越权出台税收优惠,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同时,还要完善各级地方财政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合理划分转移支付分配方式,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在中央统一立法和省级协力配合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健全中央和地方财税体系改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