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补助资金使用效益的几点思考

    

  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选取了部分区县开展2018年度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实地审核工作,全面分析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通过审核发现预算分配、执行效率、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义教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推动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提升。 

  一、改进预算分配,及时足额筹集和拨付资金 

  一是基层财政、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主管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优化工作协调机制,严格遵守预算分配时限,简化工作流程,缩短文件流转时间,保障文件流转畅通。二是进一步提高预算下达效率,确保各级财政预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促进基层义务教育事业均衡、有序、健康发展。 

  二、提升执行效率,逐步压减结转结余资金 

  一是提高预算管理意识。基层主管部门应加强项目督导与执行,密切关注执行进度,强化政策制度学习,不断提升经办人员政策理解和业务能力水平,提高义教经费实施的科学性、精准性与及时性。二是抓紧组织实施。强化字典采购管理,加快字典采购及发放进度,确保一年级新生能及时使用免费字典,避免发放延迟造成重复采购与资金浪费;规范推进校舍安全项目启动与实施,避免建设周期较长影响项目投入使用效率。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定期开展自查与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善纠正,优先使用结余资金,逐步消化减少结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规范资金使用,建立健全资金管理机制 

  一是切实强化基层主管部门在资金使用管理上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式,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相应项目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与机制,将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制度引导工作公正公开、规范高效。二是加强资金使用报销管理,严格按照义教资金相关管理制度规定和内控要求审核,对于不规范的经济事项一律不予报销;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工作,完善凭证档案信息,健全资金监督制度和体系,促进义教经费规范化管理,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严格项目管理,规范履行招投标程序 

  一是校舍安全改扩建项目要严格履行项目审批、核准手续,需要招投标的应依法进行,其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应当报项目审批部门审批、核准。二是规范校舍安全维修项目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要求以及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执行,确保项目实施严格贯彻保障项目实施有序进行。 

  五、整合大数据资源,确保义教资金精准投放 

  一是利用大数据、大平台技术,实时掌握各地的学生、师资情况,为教育经费的分配提供合理可靠的支撑。二是整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将学生资助信息与民政、人社、扶贫、残联、医管等部门有关数据进行关联,建立包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全部学生信息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监管模式,确保义教资金精准投放。 

  六、强化绩效管理理念,提升义教经费使用效益 

  一是基层主管部门要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贯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做好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经办人员绩效目标设定和绩效管理水平。二是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督促全省各地各校义务教育经费预算的均衡发展与规范使用,大力推进义教经费绩效管理,保障义务教育经费花在刀刃上并发挥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