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贵州专员办:促进基层财政良性运行的几点思考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财税改革部署以及刘昆部长“专员办要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状况”的指示精神,近期,贵州专员办开展了贵州省部分市县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调研。调研发现,部分市县财政经济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为财政收支矛盾大,债务负担较重,产业基础仍较薄弱,公共服务均等化不够等。建议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优化支出结构和营商环境,减少西部贫困地区建设项目配套等方面努力,切实减轻贫困地区财政压力,促进市县经济健康、可持续运行 

  (一)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减轻贫困地区的财政压力。一是优先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可酌情对西部贫困地区倾斜和支持,对省级层面债务管控扎实有效的加大支持力度。二是加强省级财政资金统筹,缓解贫困程度深、减贫任务重地区的财政压力。三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应有效延续在建民生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的融资,重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遇到的金融难题,主动对接民营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合理金融需求,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二)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将有限的财力配置在民生短板和重大急需领域。一是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明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权利和责任。认真研究、评估现有支出格局、分配机制和项目构成,大幅减少市场竞争性领域财政投入和补贴补助,大幅增加革命老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农田水利、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民生短板和重大急需领域的投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财思想,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禁楼堂馆所建设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促进“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到实处。 

  (三)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信用贵州的金字招牌。一是防范化解重大财政金融风险,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围绕贵州资源禀赋、气候环境、交通区位、大数据等方面,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为境内外投资者到贵州投资兴业创造更好营商环境。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合并和下放工作,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程序,逐步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障碍。三是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尽快在交通、煤炭、医药、康养等领域推介一批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四)减少或免除西部贫困地区建设项目配套资金,切实减轻贫困地区的财政压力。一是尽量减少或免除贫困地区的配套资金压力,民生类项目优先支持西部贫困地区。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民族地区后发赶超。三是加大对重大财税、金融、经济政策的研究分析力度,基层要采取多种形式提出独创性、高质量、合理化建议,供上级决策参考,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更有利的环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