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发挥“银辉”作用 彰显“银发”担当

  2024年3月19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适应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求,在工作中大力引导我局退休党员永葆初心使命,鼓励他们发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发挥在党性觉悟、经验资历等方面优势,让他们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党建工作和财政中心工作贡献“银发力量”。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永葆“银发”初心。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开展富有退休支部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退休党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退休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除每季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外,结合退休党支部部分党员年龄大、活动不变和居住地分散在省内外的工作实际,通过微信发送学习通知、转发学习内容等方式,引导退休党员灵活运用手机、电视等载体和“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参与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年轻党员参加退休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退休党员用自己切身的经历、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讲述百年党史特别是财政红色历史,影响和感召监管局更多年轻党员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财政监管人的赶考之路。

  二是注重党建引领,绽放“银发”力量。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织退休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扶危济困、建言献策、主题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他们发挥余热、多作贡献。组织退休党员与局内在职党员、单位所在地社区党支部党员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一同前往贵州“红飘带”(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观看《红飘带·伟大征程》,进一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积极动员参与局史馆建设,我局多位退休党员主动捐赠个人收藏的老照片、奖励证书、工作证等具有丰富历史意义的史料实物,并在座谈中围绕局史馆整体谋划、图文内容等方面提思路、出点子,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局史馆建成后,退休党员积极发挥帮带作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年轻党员干部讲述党的历史和贵州监管局局史,激励年轻同志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从光荣传统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三是发挥帮带作用,彰显“银发”担当。制定印发《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方案》,广泛动员我局退休党员充分发挥“五老”精神和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配合社区和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赌博、色情、邪教和低俗文化,努力学法、守法、用法,筑牢青少年成长“安全墙”。充分发挥我局退休党员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通过邀请开展经验交流、工作指导等方式,帮助我局年轻干部快速提升斗争本领、增强能力素质、提高专业水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大力开展政治家访活动,鼓励退休党员发挥好老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将自己在过去工作和生活中沉淀的优良品质、价值观念等,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家庭成员,帮助晚辈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新时代好家风的培育者。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按照“政治上尊重、价值上肯定、精神上抚慰、生活上关爱”的原则,多措并举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更好地把我局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银发”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