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三抓三促”努力推动
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三抓三促”,确保相关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悟、第一效率抓好落实、第一责任推动落地,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成效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学习促领悟,自觉扛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责任。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参加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将讲话、会议和《意见》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和《意见》精神,切实做到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先学一步。第一时间把相关党建精神学习列入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并充分发挥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机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压实工作责任。灵活运用“三会一课”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持续把讲话、会议和《意见》精神学习引向深入,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抓落实促转化,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把讲话、会议和《意见》精神严格作为我局党建工作开展的行动指南,将相关要求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纪检组组长年度履职方案、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方案、机关纪委年度工作计划等,切实推动相关精神落地落细。聚焦党建品牌建设,研究提出了“黔财红锋”的局机关党建品牌,并同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活动,分别提出了“红色堡垒·民生卫士”“财政运行前哨·资金护航先锋”“风控尖兵·监督铁军”等三个支部品牌,切实用品牌建设助推机关党建和党支部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在临时党支部配备纪检委员和廉政监督员,并在进驻被检查单位当天即公布廉政监督电话,设置匿名举报邮箱;研究制定《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财政监管履职行为廉政回访监督管理办法》,由机关纪委采取实地走访、函询等方式,每季度开展廉政回访调查,发挥较好震慑作用。

  三是抓融合促发展,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认真落实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意见》提出的关于党建业务融合方面的要求,坚持“财政监管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定位,紧盯“抓什么”“靠谁抓”“为谁抓”等课题精准发力,把监管局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局长办公会时,既对业务工作进行部署,又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同心同向、见人见事、虚实联结、提质增效。积极推进党建联学联建,与业务工作交流比较经常的地方有关部门和中央驻黔单位建立常态化联学联建机制,通过党建工作联创、中心工作联动、乡村振兴联促等方式,持续推动党建业务互促共进。创新“1+N”党建业务融合模式,即“一项财政监管重点任务+N项党建配合活动”同步开展,有效凝聚党建业务工作合力。要求党员干部在年度考评述职时,既要讲业务工作情况,又要抓党建工作情况,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