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念好“三字诀” 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结合财政监管实际,切实念好“融”“改”“新”“三字诀”,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一是抓好主题教育和监管业务的“融”合开展。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经济工作及相关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等与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决策部署,与履行财政监管职能职责紧密结合起来,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建立《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情况表》,梳理30余项监管事项,通过台账化管理,指导各处室从政治上看业务,动态监督落实质量,确保“国之大者”落实落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肃财经纪律、财会监督、粮食安全、教育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债务核查、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城乡教育补助经费监管审核等工作,多篇报告、信息得到领导批示。 

  二是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促进业务工作理念转变。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贯穿业务工作各方面。工作中,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更要盯住问题整改不放,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健全完善监督业务闭环管理的指导意见》,坚决杜绝“一查了之”“一报了之”的错误观念,扎实做好督促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的“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我局在监管业务工作开展中更加注重问题“回头看”,在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督导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核查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中,聚焦“屡查屡犯”和整改不到位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偏,有关报告引起多位贵州省政府领导重视,要求相关单位和主管部门切实加强问题研究、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采取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思路,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管党治党、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强化财政经济运行监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加强财会监督等重点领域和事关财税体制改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切实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学细悟“新”思想开拓财政监管“新”路径。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为指导,聚焦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积极探索财政监管“新”路径。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顺应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求,我局会同贵州证监局在贵阳签署《会计监管协作备忘录》,构建起“一沟通两共享三联合”的协作机制,为更好规范辖区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证券业务审计行为,提升上市公司等资本经营主体的财务报告和会计信息质量,共同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作出积极探索。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监管局优秀经验,完成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控信息化系统(一期)建设,促进对基层财政运行的“立体画像”更加系统精准、全面具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破解监管数据量大与监管人力资源薄弱之间的矛盾,我局持续深化“大数据+民生资金监管”,将监管领域从医保、养老进一步拓宽至卫健、教育等领域,切实提高资金审核质效,相关报告得到多位贵州省政府领导批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