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关于大力发展民宿经济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以贵州省江口县为例

  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贵州省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之后的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型地区。江口县作为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的主战场,县域内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乡村旅游村寨11个,致力于以生态旅游集聚提升“美丽经济”,深入推进民宿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打造颇具地方特色的精品民宿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截至2023年1月,江口县全县民宿共计116家,房间2760余间,带动从业人员3500多人,间接或直接带动3万余人增收致富。其中,有精品级客栈5家(行驿云舍、梵静山舍、梵净梵景、梵溪小院、云舍里);打造6处民宿集群(群山之心、梵静山舍、寨沙、云舍、孟沟坝、大河边);单体精品民宿50余个。梵净山“梵溪小院”、云舍村“姑苏小院”分别入选2020年“贵州十大特色民宿”“贵州特色民宿”,梵净山“半山小院”、“梵彧楠舍”2021年荣获“贵州长征路上好民宿”荣誉,“群山之心-梵净山店”2021年荣获第三届贵州省乡村旅游创业大赛二等奖。

  江口县在发展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中主要有以下四条优秀经验:

  一是聚焦“专业化”,建强队伍强保障。成立江口县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民宿经济发展统筹规划、民宿用地、资金扶持、审批流程等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聘用或遴选一支有专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民宿专家人才队伍,建立民宿业发展智库和导师团,为全县民宿产业建设、评星、运营工作提供智力、业务、技术支持,持续推动民宿产业专业化、科学化发展。

  二是构建“集群化”,强化统筹聚合力。坚持“统一规划、整体打造”原则,整合现有资源,统筹民宿产业发展布局,将梵净山周边生态优美、交通便利、公共服务配套健全的传统村落、梵净山周边的空壳村、即将消失的村寨,按照“市场主体+村级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汇聚多方合力,盘活闲置资源,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森林康养精品民宿集群。

  三是突出“规范化”,完善标准提品质。出台《江口县民宿客栈发展管理办法(试行)》,对民宿的发展区域、权属要求、建筑要求、消防要求、卫生要求等进行规范明确。探索推行“双导四统一”管理模式,通过管理部门指导、民宿协会主导,进行统一定价、统一订票、统一分配、统一共享,规范乡村民宿建设、服务和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乡村民宿标准化体系,提升民宿村寨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编制完成“1+9”旅游扶贫规划,即旅游扶贫总体规划和梵净山村、云舍、坝梅、寨抱村等9个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县水、电、路、网等旅游基础配套进行了完善,充分保障游客旅行居住环境舒适安全。

  四是打造“品牌化”,立足优势谋发展。以梵净山为核心,将乡村民宿旅游与民族民俗文化相结合,充分挖掘周边传统古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建筑、歌舞、美食等文化元素,按照“一村一政策,一村一风格”的原则优化发展格局,打造“民宿+”的个性化名片,全力构建“民宿+乡愁故园”、“民宿+传统美食”、“民宿+侗家文化”等发展模式,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民宿经济附加值,打造地方民宿文化品牌,让旅行真正成为以民宿为核心的深度休闲体验游。

  江口县民宿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也面临着行业洗牌加速、投资大回本慢、缺乏运营及推动能力、高端民宿仍为空白、中高端消费者占比较低等问题。

  参照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文旅市场发〔2022〕7号)文件精神,江口县民宿产业可采取五大措施优化发展路径:

  一是统筹规划布局,科学指导建设。农旅融合背景下,民宿的取胜应该是区位、生态、环境、人文、设计、运营、社群以及民宿主的合力。政府部门和民宿创业者应对民宿进行“产业化”总体规划,既要准确认识民宿的发展前景,更要以科学的思路投入乡村民宿的建设当中,充分利用好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的《支持全省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首批政策措施清单》等文件的优惠政策,让民宿既能满足游客多元化的体验要求,又能传达民宿主的情怀,最终实现良好口碑与商业盈利。

  二是完善支持政策,加强人才培养。争取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拓展民宿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降低融资条件和门槛。探索满足民宿经营需求的保险服务。

  三是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开发水平。未来在依托观光旅游资源的基础上,民宿内可举办扎染、竹编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在健康消费趋势下,民宿与大健康产业结合发展空间大,民宿区可与梵净山抹茶文化节等联动,让游客感受“梵净好水泡好茶”。最终打造“民宿+非遗体验+茶场/农场+文创”产业综合体。

  四是强化标准引领,塑造优质品牌。江口民宿市场供给侧亟待升级,应通过高标准建设打造高端民宿品牌,填补江口县民宿在全国甲级、乙级民宿清单中的空白,开发高消费力人群,释放消费端需求潜力。

  五是加强宣传营销,引导合理消费。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精准宣传和互动反馈,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乡愁的民宿,加强旅游景区民宿信息查询服务,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对接、争取资源支持。加强对民宿的消费引导,不片面追求奢侈高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