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2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思想指引。党的建设是推动工作的牛鼻子。监管局作为财政部在各地的派出机构,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二、突出政治标准和事业需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要求和财政监管事业发展需要,严格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及时提拔晋升使用,形成正向激励,引导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培养,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能力,特别是在贯彻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部党组决策部署中,切实做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和《财政部年轻干部交流培养工作方案》等制度措施,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秀年轻干部。

  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四风”,锤炼过硬作风。强化教育引导,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加强纪检监督,落实提醒谈话、廉政回访等制度办法,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督促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筑牢廉政防线。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年”“警示教育周”等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廉洁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能力水平,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财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落实监管业务闭环管理,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履行驻地财政监管职责,是财政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地方得以落实落地的重要保障。一是要强化系统观念,深刻领会财政监管工作全面深度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形成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的重要性和内在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将“两个维护”落实到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工作实际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全面深度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二是要抓好任务落实,主动加强与业务司局的沟通请示汇报,深入理解监管任务的工作意图、工作背景、工作目标、政策尺度等,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任务,细化措施,遵守操作规程,强化内部控制,高质量完成监管工作。三是强化成果反馈,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紧密结合属地实际和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政策“最后一公里”的堵点、漏点、痛点、难点,高水平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