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惠民生 保基本
发挥普惠金融专项资金作用 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3年1月3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积极发挥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服务持续向普惠方向深化。

  一、扭住“思想认识”这个根本,以政领财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系统学习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拓宽知识领域,充实理论储备。厘清政府与市场、财政与金融的权责边界,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引导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增效。

  二、聚焦“日常监管”这个关键,协力共促

  一是强化日常审核。扎实做好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二是协力开展示范区申报工作。会同贵州省财政厅、省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组建核实小组,认真做好贵州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相关申报工作,共同探索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模式。2022年贵州省成功申报2个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获得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统筹用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资金补充,推动试点地区改善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发展环境。三是“一竿子到底”全链条监管。借力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系统,及时掌握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分配、拨付、执行情况。紧盯支付进度与使用效果,并与贵州省财政厅建立通报提示机制,实时跟进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一同探讨研判,督促落实整改,实现全流程监管,确保资金有效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三、突出“实地下沉”这个导向,问需于民

  一是实地走访,探索方法。与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互联互通机制,动态了解专项资金使用、示范区建设、金融机构定向费用、信贷风险等有关情况。努力探索模范标杆建设路径,推广样本经验,强化正向激励,加大政策宣传,扩大政策辐射面和影响力。二是重心下沉,深入基层。赴遵义市和安顺市进行实地核查,并延伸至基层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人社等部门,了解政策执行,体察基层疑难。随机走访个体农户、小微企业,聚焦民意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并督促有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适当放宽申请条件等措施。

  四、拧紧“澄源正本”这个重点,惠企利民

  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直击问题关键,抓住问题要害,真正解决民与企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惠企利民,助力援企稳岗,增强市场主体政策获得感。一是完善担保机构机制。协助贵州省财政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贵州省国有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的实施方案》,规范机构运作,降低担保服务门槛,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二是创新政银担风险分担政策。结合贵州省融资担保业务发展实际,持续优化推行“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政策,进一步降低费率、提高业务贷款限额、提升省级风险补偿比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