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冉建华: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政治分量厚重、思想含量丰富、实践力量磅礴,是一篇充满真理光芒、时代精神、豪情壮志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充满着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时代感召力。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通过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更加坚定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部署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10年来的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其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决定性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深刻认识到,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员干部最大的政治、最高的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让忠诚核心成为财政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监管局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是更加坚定了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坚定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权威论述,从“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重大判断,到“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部署,再到“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制度安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财政实力更加雄厚,统筹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国家重大战略支撑有力,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回首10年征程,我们财政干部有信心更有底气,切实履行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的重要职责、肩负的重要使命,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财力保障,着力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以高质量的财政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

  三是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人民”二字共出现了177次。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到“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尤其是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中国共产党满满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更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直抵人心,引起共鸣;一个个扎实有料的民生“大礼包”,更是体现了党中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我们财政干部也将更加坚定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永葆为民情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中之重,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使命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在贵州监管局落地落实。

  一、聚焦“三个全面”,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监管局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三个全面”的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采取理论宣讲、知识竞赛、体会分享等形式,活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等平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结合财政监管、驻村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深入一线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不断提升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二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凝聚力量、激发干劲。学习中聚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时代新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凝心聚力,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团结奋斗。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务实笃行、行稳致远。坚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作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进一步强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把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和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财政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坚持“监管”“调研”“服务”三位一体,更好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聚焦“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奋力开创驻黔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二、践行“三个务必”,努力锻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党的二十大向全党提出了做到“三个务必”的新号召,为全党建功新时代作出了战略部署,指明了行动方向,吹响了冲锋号,意义十分深远。作为财政系统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实干践行“三个务必”,知责于心、担责于行,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一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不移地做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忠诚卫士。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为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做具体服务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为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行动自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对党的创新理论知识、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各类财政法律法规、财政监管规章制度等进行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练就过硬本领、争当行家里手,努力匹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财政监管需求的能力素质要求。二是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更加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的党情,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财政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心系群众、为民服务,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谨细致、勤勉敬业,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财政部优良部风。要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扎实推进为民、务实、清廉财政机关建设,用艰苦奋斗的创业实践为财政事业书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三是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显著成效,深化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规律性认识,指明了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前进方向。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担负着资金分配、收支管理、支持发展、促进稳定的重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财政监管干部,身处财政战线的最前沿,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考验,更需要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财政事业从严从实、行稳致远。

  三、做到“三个坚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通过扎扎实实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系统观念,以更高站位扛起财政监管政治责任。充分认识财政部门的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更加突出政治属性、政治灵魂,把讲政治摆在财政工作首要位置,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努力站在宏观管理的角度和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的高度履行职能职责。要强化系统观念,积极加强与属地监管同业、各级财政部门、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工作联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助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持续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财政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大力度推动财政监管职能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多个方面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财政监管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履行好财政监管基本职能的同时,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加灵活运用调查研究推进财政监管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从财政治理、财政支持、财政改革等角度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推动财政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促进监管角色从“监督员、裁判员”向“护航员、辅导员”转变,不断深化财政监管职能转型和监管事业创新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履行财政监管核心职能。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细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堵点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聚焦财政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处理好履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等核心职能与应对挑战、破解难题之间的关系。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聚焦文件精神和财政部配套支持方案,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推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试点早落地、早实施、早见效;聚焦“稳住经济大盘”,扎实做好财政经济运行监控等工作;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资金监管和调查研究,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资金,持续深化“大数据+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聚焦“惠企利民”作用发挥,扎实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助力“六稳”“六保”;聚焦严肃财经纪律,以财会监督为抓手,规范财经秩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