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勠力同心战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

  贵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到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和极端紧迫性,坚持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坚持广泛动员志愿服务,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以来,全局干部职工及家人坚决落实属地防控要求,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18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具体防疫工作20余人次;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央在黔单位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一、困难面前不推脱,加强领导凝聚合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当好抗击疫情“主心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局党组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第一时间启动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机制,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和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细化完善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党组+支部+党小组”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有力、运转高效,构筑起“党组‘疫’线指挥、支部‘疫’线行动、党员‘疫’线带头”的红色防线。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当好科学防控“排头兵”。疫情严峻形势下,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次发出号召,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社区防控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局领导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制度规定,严格按要求实施静态管理,除到指定检测点进行核算采样外,均居家不外出。带头落实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杀和外出全程佩戴口罩等科学防控措施,并通过微信工作群积极分享宣传疫情防控经验做法,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个人健康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是坚持全面摸排,当好干部职工“贴心人”。按照“不漏一人”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对全局干部职工核酸检测情况和居住区域病例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为地区有关部门和局党组研判情况提供精准支撑。特别注重对疫情相对严重区域内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和对年轻干部以及挂职、聘用人员的心理疏导,安排处室负责人“一对一”进行联系,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及时分享贵阳市物资保供线上采购渠道,确保干部职工基本生活有保障;多渠道提示核酸采样“五不要”和“一需要”等重要事项,助力个人防护安全。

  二、逆境面前不退缩,志愿坚守共守家园

  一是面对一线力量不足,他们化身核酸检测“服务员”。核酸检测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风险最高的环节之一,我局多名志愿者均参与了此项工作。“动作再快一些,就能让排队检测的大爷大妈少等一会儿。”他们有的积极向相关医务人员学习操作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流程、提升熟练度,实现了从第一次上岗的生疏到现在的工作娴熟。“还有没有人没做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麻烦开门做核酸咯!”他们有的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或是上门为居家行动不便和黄码人员开展检测、分发抗原试剂,只为实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二是面对群防群控压力,他们化身社区管控“安全员”。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也是情况最为复杂、突发情况最多的点位。“劝导居民、维护秩序、政策宣传、核实数据、清点物资、联系上级防疫部门……要做的工作太多了,很多志愿者都是连续几天‘连轴转’,虽然很累,但作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是我肩上的责任,也是我的动力。”尽管经历了多天“鏖战”,但我局志愿者依然斗志不减,他们有的在小区楼栋间逐一收集住户信息,确保精准管控;有的在单元门口核查健康码,测量体温,劝导居民规范佩戴口罩;有的在核酸检测队伍旁协助处理老弱小使用手机端扫码不熟练等困难问题,避免人群扎堆,提高检测效率。

  三是面对物资供应困难,他们化身居民暖心“保障员”。疫情初期,生活物资保障是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我局多名志愿者都参与了各小区的“物资供应组”,确保居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看到社区友邻们领到应急物资和蔬菜,发自肺腑的笑容和真情流露的感谢,那一瞬间,所有的疲劳和汗水顿时消失。”他们有的凌晨4、5点就开始工作,仔细整理核对各类数据,梳理困难居民家庭需求;有的一整天在老旧小区的步梯楼栋内上下穿梭,手里领着十多公斤的粮油、多份几公斤的蔬菜套装,为特殊困难群众送去温暖;有的还干起了搬运工,将小区门口居民自购物资及时送达,打通了物资保供的“最后一公里”。

  三、挑战面前不畏惧,攻坚克难履职尽责

  一是“空挡”不空闲,理论学习充电“忙”。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工作空档期,结合巡视整改要求,认真总结反思短板弱项,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持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促进监管局各项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各支部、处室积极组织月度学习,采取线上主题党日、视频集体学习等方法,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9月9日会议精神、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精神、财政部《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等,按时完成“学习强国”“财政干教”“法宣在线”等平台学习内容。

  二是“任务”不松劲,聚焦重点“保”落实。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静默管理期间,持续推进新冠肺炎治疗费用审核工作,积极加强与省级主管部门沟通力度,督促相关单位按前期印发的监管工作通知准备资料,并及时传达财政部审核要求变化,确保审核资料准备完整、准确,为解封后顺利开展审核夯实基础。此外,突出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府债务等重点,提前统筹谋划,确保恢复生产生活后相关资金监管、调研、绩效评价等工作高效开展,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积极支持。

  三是“居家”不停摆,工作战“疫”两不误。居家办公期间,主动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沟通汇报,反馈属地疫情对工作正常开展造成的影响,争取理解支持。并努力克服数据资料不足、信息沟通不畅等困难,灵活采取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加大线上监管力度,有序推进了农村危房改造和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等多项绩效评价、督促各地加快PPP项目整改、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等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