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抓牢三个关键环节做实清算审核工作

  为规范京外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经费补助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对贵州证监局开展养老保险清算审核,通过做细做实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不断夯实审核工作基础,切实提升清算审核工作质效。

  一、精心做好审前准备,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做细做实政策的学习梳理。针对此次审核政策面广、跨度时间长的情况,我局组织专人对政策进行分类梳理,通过“敲黑板、划重点”,集中对参审人员和被审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地政策学习培训,持续学深吃透相关政策。二是科学编制审核工作方案。针对此次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我局在人员选择上精心挑选业务骨干,在节奏安排上精准把控时间节点,在报送资料上精准聚焦审核重点内容,有力促进审核工作井然有序进行。

  二、充分做好审中联动,确保政策准、数据实

  一是强化与省级社保部门联动。我局就被审核单位缴费基数、清算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同省级社保部门进行对接,保障相关数据科学合理,真实有效。二是强化与主管司局联动。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沟通请示审核口径,特别在政策把握和理解上,加强对接与联系,保障工作精准发力。三是强化与被审核单位联动。积极耐心做好政策答疑,及时确认清算结果,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保障服务和审核质效工作的“双提升”。

  三、用心做好审后跟踪,促进监管服务相融合

  一是精心做好政策辅导。针对被审单位相关人员政策理解不够到位,数据申报不够准确的情况,我局切实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及时进行政策辅导和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本领。二是持续做好审后跟踪。针对此次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及时同被审单位和财政部相关司局进行沟通对接,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更好地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