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三个坚持”赋能乡村振兴“三新成效”

   今年以来,在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贵州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帮扶责任主动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聚焦“三个坚持”,全力推动重点帮扶的黔东南州剑河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三新”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今年以来,我局领导班子先后3次带队前往剑河县、革东镇及辣子村开展党建联学和调研帮扶工作,班子成员为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国发二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紧跟党走、接续奋斗,共同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动力。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紧紧围绕提高村支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上下功夫,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确保支部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思想认得清、行动跟得上、工作落得实。将定点帮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双联双促”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赢得群众点赞。

  二是坚持政策赋能探索高效帮扶新路径。聚焦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新国发二号文件精神落实,在做好相关领域财政资金监管基础上,赴剑河县等部分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多项调研,积极向财政部党组建言献策,帮助争取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措施,有关报告得到财政部领导和多位贵州省领导批示肯定。加强对剑河县化债工作的支持力度,指导进一步完善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共同探索债务化解科学途径,助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紧盯剑河县留抵退税情况,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对接并加强跟踪督导,促进退税进度大幅提升,有效推动中央助企纾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继续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推动有关转移支付尽快下达、发挥效益,为剑河县经济大盘企稳回升提供有力支撑。指导剑河县加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项目储备申报工作,聚焦短板领域和重点方向,储备好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实体政府投资项目,以申请到更多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及时取得预期实物工作效果,实现专项债券资金的良性循环。

  三是坚持多方联动构建联合帮扶新模式。充分发挥驻地工作优势,创新“组团式”帮扶模式,与农发行贵州分行、农行贵州分行等中央在黔金融机构探索构建联合帮扶工作机制,聚焦剑河县乡村振兴薄弱环节,采取金融支持服务、乡村振兴资金监管、政府债务风险化解指导、拓宽就业增收渠道、重点项目捐赠等方式,有效助力剑河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健康发展、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统筹乡村发展与安全、有力有序推动乡村治理,助力剑河县乡村振兴工作得到立体式全方位推进,我局联合帮扶工作得到多位贵州省领导批示肯定。与相关部门一道持续加强对支持乡村振兴相关资金的日常监管和动态监控,不断巩固“扶贫资金就地监管机制”,利用驻村干部就地就近优势,对剑河县重点项目进行贴近式监管,让宝贵的财政资金切实花在“刀刃上”。此外,积极协调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定点帮扶的辣子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协调部分金融机构采取捐赠方式支持辣子村蛋鸡养殖项目前期建设,并协调争取乡村振兴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该项目后续拓展“致富带头人+村民+合作社”发展新模式,促进全村农户增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