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养好“红心”蛋致富苗寨人——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贵州省剑河县曾经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革东镇辣子村是该县深度贫困村。为响应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精神,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先后派出两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以完善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扶志扶智三管齐下,2020年,辣子村99户478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

 

  (辣子村现貌 村组公路四通八达)

  齐心协力想好法子

  摘掉“穷帽子”后,如何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了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和派驻辣子村第一书记陈首任记挂心头的大事。2021年8月陈首任进村后,按照局党组要求,首先梳理村里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群众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村支部书记刘永哲说:“剑河县是九山半水半分田,辣子村四面环山,全村1503人中有47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人外出务工多,留守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找不到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是阻碍乡亲们致富的关键问题”。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陈首任认为应把协助村“两委”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寻找合适的产业项目作为产业振兴的“先手棋”,并与村支“两委”商定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资源为依托,利用林下土地资源优势,结合村内留守的老人、妇女居多的现实因素,发展林下养殖业,促进村民增收。

  明确发展思路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向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局党组高度重视辣子村产业发展思路,2021年11月24日,积极协调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两家金融机构到辣子村联合调研,为发展“林下蛋鸡养殖”提供项目设计指导和资金支持,两行分别捐赠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助力辣子村乡村振兴。村民们满心欢喜,感恩党中央关怀厚爱,自发跳起了民族舞蹈,表达喜悦之情。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捐赠仪式)

  精打细算用好资金

  思路有了,资金有了,怎么利用好产业资金,提高使用效益是下一步工作重点。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考虑到辣子村属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传统分散性农业和外出务工,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就是组织化程度低,不成系统。针对有些贫困户致富无门,“单打独斗”又缺思路、缺技术、怕风险的情况,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商议,决定采取“小步慢走”的形式,坚持集中力量办成事,先试点发展集体经济,再带动村民个人参与的原则,以现有合作社为依托,投入5万元扶持村致富带头人发展林下蛋鸡养殖,以小部分投资逐步探索积累经验技术,打造产业发展样板,实现盈利后再利用剩余资金帮助村民共同发展,保障资金效益。2022年1月,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签订了代养合同,以“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模式投入600多羽鸡苗,以雇佣村内农户、优先收购村内农户稻谷玉米等方式,带动部分村民先行先试。在购买鸡苗、设备、饲料等资金使用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全程跟踪监控,把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率放在第一位。

 

  (辣子村林下蛋鸡养殖基地)

  科学谋划试点突破

  小项目也要遵循市场规律,销路问题是打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关键因素。受当前疫情影响,针对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一方面,驻村工作队加强宣传,促进产销对接,积极联系剑河县零售企业、食堂,平价稳定长期供应村内农副产品,降低库存和成本压力,实现地产地销模式。另一方面,驻村工作队与村致富带头人积极推进“电商+直播”销售模式,搭建平台引进“本土网红”,引导鼓励年轻村民充分利用互联网在抗疫助农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直播平台推广销售土特产,助推本村农产品驶入新零售的“快车道”。

  “我养鸡好几年了,都是卖肉鸡,之前生禽不能长途运输,屠宰后又不能及时保鲜,销路一直不太好。没想到还能通过网络来卖土鸡蛋,多亏了工作队让我们找到了一条好销路。”致富带头人刘仕贤说。开局重在开头,起跑决定后程。在传统少数民族村落中发展电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平台搭建到后台维护,从包装设计到物流运输,驻村工作队帮助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为节约成本,解决项目启动初期物流成本高的问题,陈首任开起私家车,担任快递员送货上门。功夫不负有心人,辣子村林下蛋鸡养殖的试点项目实现了新突破。据统计,林下蛋鸡养殖试点项目现饲养量600余只,存活率在98%以上,从3月中下旬蛋鸡实现产出至7月底以来,通过直播、电商等渠道共实现销售1.9万余元,生态鸡蛋的市场逐步打开,实现盈利近3000元,预计年底出栏600只高品质散养土鸡,实现盈利1万元以上。

  项目有收益,农民有信心。经6个月的摸索,林下蛋鸡养殖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致富带头人探索出有效经验,不少农户主动与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联系,希望参与发展。目前,驻村工作队采取“产业发展奖补”的方式鼓励农户共同参与林下蛋鸡养殖项目发展,对有意愿参与养殖的农户给予50%的鸡苗补贴,养殖百羽以上规模的农户无偿提供鸡舍,以风险共担来提升村民养殖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积极推广“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由合作社保底收购代销,致富带头人提供技术支持,让农户能够专心养殖,切实守好“增收”底线,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发展的转变。

 

  (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推广林下蛋鸡养殖项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多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积极协调争取多方项目和资金,扎实推动辣子村村容村貌村风发生巨大变化,产业逐步开发巩固,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正如老党员刘永明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财政干部似亲人,共建美丽新乡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