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三聚焦”打造青年干部“培养链”

2022年9月2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和未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始终坚持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立足“三个聚焦”,积极构建青年干部全链条式培养机制,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财政监管青年干部人才队伍。

  一、聚焦“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的重大课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局党组始终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刘昆部长在财政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年轻干部教育培养选拔工作,努力为财政监管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纳入党组重点工作。局党组坚持把做好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作为着眼财政监管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和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的“一把手”工程,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事项,突出整体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培养锻炼,定期研究、部署、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升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质效。局党组特别注重把握监管局青年干部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跨处室成立青年党务工作小组和青年专题业务研究工作小组,有效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并带动全局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两个青年小组的多项工作成果得到财政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相关工作机制经验在全国监管局系统交流推广。

  二、聚焦“能力建设”系统工程,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优秀财政监管青年干部队伍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突出“靠得住”教育青年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干部头脑,通过“三会一课”“道德讲堂”等方式,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之基。将党史学习作为青年干部的“必修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与省直单位和监管服务对象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建、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息烽集中营等红色教育基地、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全局青年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守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二是注重实践磨砺,围绕“敢担当”锤炼青年干部。对照“八种本领”“五个过硬”“七种能力”要求和财政监管职能转型需求,强化青年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在局内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仍坚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财政部挂职锻炼、参加重要专项工作,到基层一线驻村磨炼,丰富阅历,提升能力,让青年干部在重要岗位、艰苦环境中不断淬炼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的过硬品格。组织开展“财黔学思行”学习活动和“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让青年干部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行”的主体,努力为青年“种子”培育成长“沃土”。搭建“人人上讲台”业务交流展示平台,强化比学共进,培养青年干部成为财政监管行家里手。三是坚持德才兼备,聚焦“能干事”选用青年干部。在选人用人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选人用人第一位要求,突出“能干事”标准,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程序,优先选拔能够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并自觉把财政监管工作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实绩较为突出的青年干部。

  三、聚焦“严管厚爱”护航成长,让青年干部成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一是强化正向激励“添动力”。试点运行干部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两套机制,鼓励依规依纪苦干实干、创新突破和干出实绩,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优先尽早安排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和关键岗位锻炼;有序提拔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具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激发青年干部工作热情。试运行以来,青年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善于谋划、注重实效的劲头明显提升。此外,建立月度信息报送和公文错情通报制度,有效营造争当先进、督促后进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修内力”。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坚持纪检与内控同向发力,从严从实加强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建立“月月谈”纪检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机制,准确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对思想有偏差的青年,及时教育引导。扎实开展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对照自查提醒、监管履职行为廉政回访等工作,切实加强对青年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实现纪检监督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认真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教育青年干部严格过紧日子,加强家风建设,倡导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切实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三是强化关心爱护“激活力”。认真组织开展“政治家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并帮助青年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实现监管局“大家庭”和青年干部“小家庭”的紧密连接。制定印发《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办法(试行)》,有效调动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