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莽莽黔北深山里 引得清渠活水来——观看《高山清渠》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贵州省“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遵义市播州区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高山清渠》近期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开播,贵州监管局组织全体党员同志收看了“当代愚公”黄大发这份一生只为一条渠的感人故事。

  于平凡处见精神,在执着中守初心。回望三十余载,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凿天渠、修村路、建学校、带发展,为了带领草王坝群众摆脱“穷根”,走向振兴,大发同志用三十余载的青春,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渠长约9400米的“天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改善了当地用水条件,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于平凡处见精神,在执着中守初心,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这才是真正做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的承诺。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我们要学习大发书记牢记初心使命的先进事迹,勉励自己常怀民心,履行好党员职责,不负人民。

  于发展处下功夫,在实干中谋进取。没有任何修渠技术,没有修渠原料物资,没有任何起重设备,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群众在绝壁上凿出了“生命渠”,走上了致富发展的道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实干担当。实践证明,要发展,必须要实干,必须扛起责任担当,在实干中锻打淬炼成钢。我们应该学习大发书记不畏艰苦、勇于担当、走向进步的精神,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做到在发展处下功夫,在实干中谋进取,不断砥砺前行。

  于淬炼中恒信仰,在奋进上固根基。信仰是力量之源、力量之躯、力量之魂,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没有信仰的支撑,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做任何事都很难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大发书记带领草王坝的村民修水渠、率脱贫,奔致富上,先后搞起养殖业、种植业、“坡改梯”等脱贫致富项目,兑现了“带领村民致富”的诺言。大发书记的这份前进不止的动力,来自于一名共产党员内心深处对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定不移的信仰,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在时代发展前进的路上,我们当以“黄大发的愚公精神”为灯塔,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