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高山不畏难 清渠映初心—《高山清渠》观后感

  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视剧《高山清渠》,剧片讲述了“当代愚公”、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的故事。黄大发老支书是信念坚定、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的模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他的先进事迹为青年干部成长指引了方向,为财政监管事业向好向稳发展提供了经验指导。

  一是要学习黄大发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团结村(原草王坝村)缺水十分严重,乡亲们去最近的水源地挑水来回要走两个多小时。因为缺水,村民难以从事农业生产,几乎吃不到白米饭,进而影响村民娶亲婚嫁等人生大事。看着村里祖祖辈辈因为缺水而时代受穷挨饿,黄大发下定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让村里通上水,让乡亲们吃上白米饭,这一信念是黄大发一辈子的坚守。这一辈子的坚守也体现了他清澈而纯粹的为民情怀。“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切奋斗都是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所有付出都是为了使人民过上向往的生活。在工作学习中,党员干部要多为群众计,少为自己谋,要主动深入基层、真正走进人民,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的信念,践行“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政治宣言。

   二是要学习黄大发实学笃行的奋斗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大钊曾经说:“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这就是实干精神。为解决村里缺水问题,黄大发带领村民埋头苦干30余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在挖渠过程中,由于专业知识欠缺修渠受阻,黄大发决定从头学起。1989年,54岁的黄大发向组织申请到水利站跟班学习水利知识和开凿技术。他上课永远在第一排,提问总是最积极,他还创造了水利培训班上年纪最大,基础知识最差,学习最刻苦的记录,从零起步,黄大发点点滴滴积累着修渠的知识。正是黄大发这种实干笃行的意志,一股股清澈的山泉,途经道道山梁,潺潺地流经绝壁,灌入村里的每一块稻田,让团结村粮食产量一下子提高到百万斤,曾经的荒山变为良田,曾经的贫困村也换了风貌。“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后工作中青年党员要把实干笃行融入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以“人生万事须自为”的政治自觉,迈出新时代“赶考”的奋斗步伐,终抵“跬步江山即寥廓”的全新境界。

  三是要学习黄大发锲而不舍的韧劲。《高山清渠》剧中曾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吃的苦,只要努力希望就在。”行者常成,为者常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出发总有一天会到达成功的彼岸。苏轼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伟大的成就源自厚积薄发和坚韧不拔,任何一项事业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然充满了艰辛和不易。回望黄大发老支书的修渠之路,更应该坚信唯有保持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成就不凡的事业。阳光总在风雨后,监管局的转型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仍然存在矛盾短板弱项,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干部要以黄大发同志为榜样,抓关键,巧谋划,实作风,保持韧劲,脚踏实地,辛勤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积极提升监管成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活水对于黄大发老支书而言就是厚植于心的那份为民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韧劲。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并践行黄大发体现出来的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