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关于更好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落到实处的几点思考

  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作为财政部在地方的派驻机构,在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发挥更大效能方面,具有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先天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更好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提升效能”,夯实发挥调查研究优势作用立足点

  近年来,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采取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实施规模性减税降费、推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并扩大范围、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等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监管局,要更好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除了要依法严格监管、查处问题、规范管理外,更应该基于当前财政形势,深刻把握财政规律,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在财政监管中把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和基层一线实情等诸多因素贯通起来开展研究,认真调查分析各地区落实财政政策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合力推进财源建设,促进财政增收,稳定社会经济发展预期,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更精准”,找准推动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落实切入点

  “精准”反映财政政策要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结构性调节功能,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和大局稳定。监管局作为地方财政监管部门,推动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落细,更要以精准的监管工作促进政策精准落实,坚决防止财政资金出现“大水漫灌”现象。就是要准确把握当前财政收支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下,促进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的至关重要性,加强属地财政精准监管,保障财政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切得准确、分割公平。要突出绩效导向,为每一分钱锚定绩效“坐标”,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更加强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促进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大力削减各级财政低效无效支出,让每一分钱花出效益,确保资金使用达到预期目标。要着力打通财政资金监管堵点,实现全链条监管,持续强化事前审核、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和投向出现大的偏差,使财政政策的效果精准传递到每一个人或每一个组织之中。要突出重点,促进财政资金向民生保障领域倾斜,向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关键战略领域聚焦,实现资金使用“精准滴灌”。

  三、聚力“可持续”,抓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点

  “可持续”反映了不透支未来财政空间为代价,政策不仅考虑当前,而且考虑未来。为实现短期经济刺激效应盲目举借债务、“虚收”“空转”虚增财政收入、不顾自身财力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财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在“十四五”背景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条件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历史发展问题和现实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风险挑战,如何应对地区发展环境和经济活动的复杂多变,如何促进财政可持续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共生共存,就需要监管局进一步树立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严肃财经纪律等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努力做到站在宏观政策角度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