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从百年党史中感悟财政人的“廉洁基因”在接续奋斗中作薪火相传的“红色管家”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离不开钱,没有钱,革命寸步难行。因为没有钱,没有枪,中国革命屡次受到外国势力的干涉,许多革命先烈也因此折戟沉沙。经过建党初期的艰辛探索,我党总结出了“革命要想成功,必须一手紧握枪杆子,一手狠抓钱袋子”的发展道路。回眸百年风雨历程,一代代财政人深入践行“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时刻坚守“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底线,用智慧、汗水、鲜血和生命谱写了红色财政的伟大篇章,让红色财政的精神火炬穿越时空越燃越旺,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历史的天空中愈发耀眼。

  一、筚路蓝缕勇探索,奠基立业一百年

  百年党史,既是党的探索史、奋斗史,也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不断提升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清廉史。尤其是一代代财政人,担负着“红色管家”的重要职责,但他们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顶住了物质的诱惑,拒绝了金钱的吞噬,抵制了外部的压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征程,书写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伟大篇章。

  (一)背着金条乞讨,扛着信念前行。第五次反“围剿”时,中央苏区被敌人包围,经济十分困难,筹集、节省革命经费成了当时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的重要任务之一。“围剿”失利后,刘启耀在宁都突围战中身负重伤,不省人事。在战友舍命掩护下,躲过敌人清扫的刘启耀在深夜被寒风冻醒,顾不得身上的伤痛,从死人堆中爬出后拼命找到藏在山洞中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曾山交给他保管的党的经费——13根金条和一些银元首饰。与党组织失散后,刘启耀背着组织交给他的金条乞讨多年,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期间他吃尽了苦头,一路九死一生,而身上背的金条足够他下半辈子衣食无忧,但他却宁可化妆成乞丐,哪怕饿晕、身患重病,都没有将手伸向公款。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无数像刘启耀这样的财政干部在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始终坚持对党忠诚、舍生取义、廉洁奉公、勇于探索,才帮助党建立起具有鲜明共产主义特性的财政制度,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长征路上被冻死的军需处长,用生命践行铁打的纪律作风。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军需处长”的故事。在舍生忘死的长征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被冻死的军需处长不以自己的衣食为虑,直到冻死也不肯给自己添件棉衣,为了别人能走出雪山,他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山上,并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铁一样的纪律,用行动彰显财政干部大公无私的作风。曾几何时,有的党员干部信奉“近水楼台先得月”,而像军需处长这样的老一辈财政人却毫不利己地把保障生命最重要的给养送给别人,把危险和死亡留给自己。这种极端的奉献精神,完美诠释了“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的“特殊”之处,是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财政干部需要不断传承和弘扬的红色革命精神。

  (三)公私分明的中国财政“大管家”,“精神遗产”贵若金山的“无产者”。吴波,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部长,在6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半点私利。他在晚年先后立下两份遗嘱,一份写到“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决定过世后将价值千万的单位分配住房立即归还财政部,并要求后事从简,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火化后骨灰就地处理不予保留;第二份则是再向组织表心迹,再次要求子女不准向财政部伸手,也请部里不要因为他再给他的子女任何照顾。直到吴波去世,他的儿孙们都是一般干部和工人农民,没有一个在求职、上学、升职等事情上,因他是“大官”而沾光,个人遗产也仅有几万元。虽然按照吴波同志的遗愿,他的事迹并没有广泛宣传,但仍在财政系统内广为传颂并引起强烈反响。面对房子、票子、车子、帽子、儿子,一些党员干部无法绕开权力、利益、亲情的纠缠,但吴波却下出了一盘令人震撼的“五子棋局”,展现出一位共产党人、一位财政干部信仰坚定、清正廉明、克己奉公的崇高风范,他的精神值得一代又一代财政人赓续传承。

  二、执政为民廉为本,克己奉公俭修身

  财政部门是权力集中型部门、资金密集型领域,担负着运用公共权力对资源进行配置的重要职责,其工作特点和性质决定了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对财政部门和财政干部的极端重要性。

  (一)廉洁是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筑基石”。回顾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从我党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的发出,到中央苏区开展历时两年的惩腐肃贪运动、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惩治贪污暂行条例》,再到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案件打响新中国反腐第一枪,我们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直在路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遏制腐败蔓延,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政必有财,有财政方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担负着资金分配、收支管理、支持发展、促进稳定的重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财政工作能否保持廉洁意义尤为重大,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声誉。要深刻认识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是财政部门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筑基石”,是做好一切财政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到廉洁从政、公私分明,才能真正担当起财政部门“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重任。

  (二)廉洁是财政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命线”。财政部门是国家的经济综合部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又直接同钱打交道,能否保持廉洁,不仅关系到财政政策的贯彻执行,也直接影响到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财政掌握着大量的公共资源,处于经济社会管理者的特殊地位,随着各项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涉及财政资金的腐败新情况、新问题也越来越多,如果不注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财政改革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就有可能走样、走形、走过场,财政资源的运用也可能偏离公众利益,产生浪费甚至腐败,以致影响整个公共财政体制的建设。只有把反腐倡廉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才能不断规范财政管理和推进财政改革,消除分配和再分配中的“暗箱操作”和寻租行为,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增强政府财政执行能力,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整体效益,为财政事业健康发展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三)廉洁是财政干部奋楫扬帆的“方向舵”。对财政干部最大的关心就是帮他把正人生“方向舵”,让他过好廉政关,不在政治上“栽跟头”。财政干部手中掌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和使命,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从专项资金管理到财政监督、从民生工程实施到绩效评价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财政干部去抓落实,特别是在重大项目、重大投资、重大财政政策调整等工作中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怎样才能经得起寂寞、扛得住诱惑,如何才能公正、透明的用好权力,是摆在我们财政人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党和人民的当家理财人,财政干部不仅是要“管住钱、理好财”,还要“管住手、守住心”。只有坚持“勤勤恳恳理好财,清清白白管好财”,时刻想着党和人民的事业,想着我们掌管的钱财是人民创造的,才能自觉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财政干部;才能履行好财政干部的职责使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财政资金更好使用到刀刃上,切实发挥财政投入效益,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薪火相传扬清风,继往开来谱新篇

  大力培育廉洁意识和廉政素养,之于财政干部是健康成长的“疫苗抗体”,之于财政事业是强基固本的“绿色种子”,对于打造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营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在深学细悟中涵养“清廉品质”。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灵魂,也是财政干部廉政素养和廉洁意识的灯塔和源泉。物自必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表明,党员干部是否腐败,最根本的是取决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我们财政干部,掌握着大量的收支流量,常年与财政资金打交道,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考验,要抵挡住各种物欲诱惑和腐朽思想的侵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最关键的就是要在正本清源、立根固本上下功夫,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才能从思想源头上强固信仰初心。坚守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抓紧抓实政治理论学习,让科学真理占领财政干部的思想高地,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努力用财政托起中国梦的“诗和远方”。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反面典型特别是财政系统的的反面案例为警示,持续推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强化“升官发财请走别路”的思想,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二)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在赓续传承中厚植“廉洁基因”。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腐化和被瓦解危险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依然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作为党员和财政干部,我们更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坚决筑牢廉政防线,保持清廉政治本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财政部门,更要注重延续“红色激情”,要把红色资源融入党员教育课堂,以学习经典名篇、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讲述红色故事等为载体,以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有效形式,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财政干部永不变色。要坚持推进“文化滋养”,通过建设历史陈列室、廉政文化走廊等方式,把红色基因熔为特色标志、凝为人文景观、化为精神食粮,一步一景、一景一史,努力在财政部门营造廉政勤政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紧紧抓住尊崇法治这个目标,在依法从严中培植“敬畏之心”。财政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为了实现“人治”向“法治”转变,使财政工作在实际操作中不因人而异、因人而废,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提高理财水平。要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确保财政工作开展到哪里,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发挥就延伸到哪里,让党管财政、党管干部贯穿于财政业务开展和权力行使的全过程。要持之以恒搞好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等活动,把宪法法律、党规党纪和财政法规铭刻在心,让法治融入血脉、植入骨髓,使厉行法治、依法行政、照章办事成为财政干部思维习惯和日常养成。要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着重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入手,不断健全完善财政资金分配、审批、使用、管理、监督全流程制度建设,持续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财政权力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对理财行为的约束。要强化责任传导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意志传导到财政干部末端;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组长工作,强化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严惩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势场。

  (四)紧紧抓住实践锤炼这个平台,在担当使命中当好“红色管家”。财政工作涉及面广、资金量大,面对的问题通常比较复杂,承担的风险也大。有的财政干部在“不知不觉”中就出现了廉洁问题,其中也确实存在部分“客观原因”,导致少数财政干部因为怕出问题、担风险、得罪人,产生了“干得越多错得越多”“躺平最安全”等错误思想,遇到问题左躲右闪、推诿扯皮,不敢主动承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于我们财政部门的党员干部来说,既然身处特殊岗位上,更应该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担当。要强化对财政职责使命的担当,时刻不忘人民的利益,时刻不忘约束自己的行为,认真履职、恪尽职守,努力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一分一厘的财政资金。要强化对财政岗位风险意识的担当,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加强对财政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和会计、审计、公共财政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并在实践锤炼中不断提高担当的勇气智慧,掌握工作的科学方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要注重调动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担当精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构建起容错、免责、纠错的完整链条,让财政干部能够把全部心智用到工作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上,切实为党和人民管好“钱袋子”,当好“红管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