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个强化”做好会计师事务所走访调研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管机制,近期贵州监管局选取国内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在黔分所以及省内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一是强化政策宣贯。调研组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等政策文件进行了宣讲,重点解读促进注会行业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具体措施,并充分听取会计师事务所对即将施行的《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帮助会计师事务所充分理解有关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必要性。

  二是强化监管互动。我局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思路并不仅仅局限于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而是更加注重“四个促进”,即促进合规运行、促进完善治理、促进质量管控、促进建章立制,推动事务所用好此次强化行业监管的契机,发现短板不足、及时补塞漏洞、提升执业水平。同时,我局将持续加强与各会计师事务所的交流沟通,动态跟进行业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为完善监管运行机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三是强化务实合作。基于我局与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建立的联合监管机制,三方将进一步优化联合调研、信息共享等方式,扩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深化监管合作。另一方面,我局也将继续探索与会计师事务所人才队伍的合作机制,在开展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会计准则实施情况调研等工作中采取人员借调、案例研讨、专题座谈等方式,强化与事务所合伙人和优秀专业人员的合作。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依托联合监管机制,稳步夯实监管数据库建设和日常沟通联动,提升监管工作成效,助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