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建引领促振兴 乡村发展谱新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和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6月22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同志一行赴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开展党建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一堂党课激发奋进“心”动力

  在辣子村村委会,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莹同志首先代表局党组为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及在村党员宣讲了国发〔2022〕2号文件和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精神。王莹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之际,在国发〔2012〕2号文件出台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又出台国发〔2022〕2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怀。文件赋予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的战略定位,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923万贫困人民全部脱贫,实现贵州大地“千年之变”的充分肯定和未来发展的殷切期待。

  王莹同志强调,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对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辣子村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和贵州省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以“三聚焦”推动“三促进”,一是聚焦堡垒作用发挥,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村支两委建设提质增效;二是聚焦特色产业建设,大力支持培育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促进村民持续增收;三是聚焦村民获得感幸福感,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促进辣子村各项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

  一场座谈探讨发展“新”思路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宏同志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陈首任同志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村内林下蛋鸡养殖试点项目开展实施情况。王宏同志指出,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自2019年对口帮扶辣子村以来,我局通过“党建+扶贫”,联合贵州省有关部门和多家中央在黔金融机构,大力支持辣子村建设发展,并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整体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每次来到辣子村,都能明显感受到“三个变化”,一是村内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二是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三是群众对我局和驻村干部的工作越来越信任。

  王宏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辣子村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党员要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的基础上,立足村情,因势而动,狠抓落实,抢抓政策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为有效衔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而不懈奋斗。具体工作中,一是要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品;二是要先发展集体经济再带动村民增收,提振全村产业发展信心;三是林下养殖项目要“科学谋划、小步慢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取得试点突破后再向全村推广实施,降低村民投资风险;四是要探索“致富带头人+村民+合作社”的新发展模式,突破林下养殖的技术和销售难关,促进全村农户增收。

  一次走访解决群众“多”诉求

  会后,王宏同志带领党员干部一起上门走访了村内3户局领导班子对口联系户,详细了解帮扶对象日常生活状况、子女上学就业情况和家庭困难,向帮扶家庭送上了慰问物资,缓解生活困难,并要求驻村干部认真落实预防返贫监测机制和联系帮扶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摸排,针对性做好解难纾困工作,确保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随后,王宏一行实地调研了辣子村林下蛋鸡养殖基地,现场帮助村集体与剑河县有关单位沟通解决电力架设、产品销售等实际困难,并叮嘱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不能追求“大干快上”,要做到“一心一意做实事,不急不躁办成事”,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一段真情寄语基层“暖”人心

  活动结束前,王宏同志与大家亲切交谈,鼓励辣子村乡亲们铆足干劲克服困难,以感恩之心,践感恩之行,依靠勤劳双手实现乡村振兴。“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请大家相信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坚定信心,一起努力为建设美丽辣子村共同奋斗”。他勉励驻村工作队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脚踏实地、不务虚功,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带领全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以实干实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1周年献礼,以澎湃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纵向来看,辣子村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横向来看,我们与发达地区还是有差距,党中央、国务院给了贵州好政策,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你们一定要替困难群众把政策落实到位,把资金管好用好,真正达到预期效果”。在场党员和群众们纷纷表示,相信在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辣子村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生活水平也会越来越高,实现乡村振兴的脚步会更快、底气会更足!

  下一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相关活动,不断提升辣子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并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共享资源、互促互进,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好助力辣子村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