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环紧扣”做好决算审核的“后半篇文章”

  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持续跟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开展决算审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发送整改意见函、加强类似问题日常监控、围绕“小切口”开展调研等,着力促进预算单位规范预算编制与执行,切实做好决算审核的“后半篇文章”。

  紧扣督促整改落实环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贵州监管局就审核发现的问题,向预算单位发送整改意见函,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要求按期反馈。对于决算报表填报有误的地方,要求预算单位在与上级部门充分沟通的前提下调整到位;对于资金使用不规范、资产登记不及时等情况,要求预算单位及时调整账务、补提折旧等,并对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核算、内控管理、预算编制等方面提出管理意见;对于项目绩效自评不规范的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加强对绩效自评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学习,规范“指标设置”“监控运行”“绩效自评”各环节工作,切实提升绩效自评工作质量。

  紧扣日常监管服务环节,聚焦问题持续发力。贵州监管局将决算审核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在日常监管中予以重点关注,并扩大范围至对口联系的其他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进一步巩固拓展决算审核成效。一是依托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数据和预警,持续发力聚焦决算审核高频问题,对涉嫌违规的预算单位及时发送预警通知,指导督促调整到位,不断严肃财经纪律。二是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充分利用座谈会、走访等形式,结合决算审核工作成果,对预算单位财务核算、预决算编制等提出相关监管意见和建议,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出提醒,促使预算单位进一步规范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紧扣长效机制建立环节,全面分析追根溯源。贵州监管局以决算审核发现的问题为“小切口”,举一反三,围绕同类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从健全完善政策制度的层面,探寻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从源头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如对多家中央预算单位购买物业服务行为开展了调查研究、研判分析,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供上级部门决策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