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运用“四个持续”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管

  为深入贯彻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运用“四个持续”,以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管为抓手,切实扛牢政治责任,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持续在“稳”字上下功夫,确保资金监管稳中求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局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求,以做好直达资金监管为抓手,推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早落地、早见效。

  二、持续在“共”字上下功夫,确保资金监管同抓共促

  强化与省级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的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并持续追踪就业补助、困难群众救助、社会保障等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管理使用情况。与省级财政部门建立直达资金监控月报疑点数据反馈机制和对口监管联络制度,发现线索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共同督促疑点问题核实、指导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强化部门间联合联动,充分发挥监管合力。

  三、持续在“准”字上下功夫,确保事前规划投向精准

  我局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明确工作思路、方式、重点和要求,按照处室职责、资金类别和监控环节,实施分类化监控,统筹全局力量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强化直达资金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及时掌握、定期监测民生补助资金市级下达、区县分配等情况,对资金项目总体情况和基本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发挥财政直达机制“一竿子插到底”优势,实现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升”。

  四、持续在“深”字上下功夫,确保事中落实深入有效

  聚焦财政直达资金重点支出,建立“面上抽查+点上核查”工作机制。面上,关注直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做到整体情况心中有数;点上,对明显不符合政策意图的疑点数据,重点了解管理情况。对发现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申报与实际内容不符、财政部直达资金《关注函》提出的情况,重点关注并及时督促整改,切实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共同研究症结、分析成因,推动完善制度和堵塞漏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执行中不偏向、不走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