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围绕“宣传 检查 整改”三优化
切实提升内控管理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内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财政部2022年财政内控工作计划》《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内控办)2022年工作要点》等指导意见,贵州监管局围绕“三个优化”,切实提升内控管理实效。

  一、优化内控宣传手段

  在去年通过“人人上讲台”强化内控政策宣讲的基础上,今年由局内控办牵头,增加引入开展知识竞赛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内控知识竞赛。试题内容涵盖廉政、业务、机关运转等方面制度规程和风险防控措施,紧扣日常工作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通过赛前学习、现场答题、公开成绩等做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内控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促使内控知识入脑入心,进而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厚植内控理念,不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最大程度防范风险隐患和负面影响。

  二、优化内控检查模式

  在内控检查前期准备阶段,局内控办根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和各项制度规定,结合各处室职能职责,以党建和业务全覆盖为原则,科学制定统一检查标准,细化内控检查七个方面的检查内容模板。检查期间,采用“自查+轮查”的方式,先由各处室对照检查模板开展风险自查,再由局内控办高效统筹人力对内控管理全面性、有效性开展交叉检查,切实做到抓早抓实、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内控在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优化内控整改方式

  着力督促各处室做好内控检查“最后一公里”整改工作,一方面对上年度发现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坚持不走样,另一方面在今年工作中强调在完成检查底稿反馈时同步制作问题台账,后期交内控办汇总统一督促各处室对每项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内控检查形成有效闭环,进一步巩固内控检查成果,推动健全制度体系,切实做到从源头预防、用流程防范、用机制巩固,扎实推动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提升,持续带动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