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专题学习
巩固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组织召开廉洁文化建设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上,机关纪委副书记魏航同志进行了领学,各处室代表同志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践和身边事例作交流发言。

  学习会全程严肃热烈,发言同志从理论、历史、实践等不同维度剖析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汲取优秀历史文化养分,增强廉洁文化建设自觉;学理论守规矩重家风,增强廉洁文化建设底气;有担当善作为求实效,增强廉洁文化建设意义等观点思路,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涵养正气、修德务本。

  ——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厚植廉洁文化基础。文化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办公室许仁强同志从毛泽东视若珍宝的一根普通竹拐杖谈起,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拒奢崇俭、时刻不忘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进一步阐明了勤俭节约作为财政监管干部人生操守的重要性,激励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追求成为“品德高尚的人”。监管三处何建新同志深刻剖析了廉洁文化须臾不可离的价值导向作用,提出以廉洁文化育人心,并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勤、俭、廉的一个个小故事,结合古圣先贤修身正己、廉洁从政的高尚言行,鼓舞大家汲取历史文化养分,涵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的境界,真正做到“不想腐”,炼就拒腐防变的“金刚不坏之身”。

  ——强化理论武装、严守纪律规矩、传承良好家风,全面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是系统性工程,既要从增进理性认识的角度激发主观能动性,又要从严守纪律规矩方面检验巩固建设成效,还要从培育良好家风入手推动廉洁文化薪火相传、涤风励德。监管一处黄蓓同志认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真正做到内心“不想腐”、行动“不会腐”,首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防线;其次要从日常细微之处入手,时刻不忘抵制腐败、远离腐败,同时要将廉洁风尚融入生活,营造和谐向善的家庭圈和干净清朗的朋友圈。监管五处许世均同志则从“四个坚持”阐释如何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即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用人民情怀自我激励不懈奋斗,坚持以英烈楷模为引领、以纪律规矩为约束、以反面典型为警醒,坚持以优秀文化启智润心、以优良家风筑牢“防腐墙”。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忠诚为民,做新时代清廉财政人。我局年轻干部紧扣为民服务宗旨,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新时代财政人践行初心使命、忠诚为民的必然要求,激励青年干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监管二处徐源同志表示,要以“三个自觉”切实锚定廉洁从政的行动目标,一是自觉推进理论武装头脑,为新时期继续砥砺前行注入强大动力;二是自觉厚植为民情怀,以“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使命担当奉献人民;三是自觉接受执纪监督,不断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监管四处杨珊珊同志认为,新时代青年要时刻牢记肩负的重要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记在心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因小节不保而酿成大错,不为诱惑所心动,以廉洁心态干好本职工作,做新时代的清廉人、新时代的好青年。

  党组成员、副局长冉建华同志强调,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贵州监管局廉洁从政特色品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