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个“强化”有序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

  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留抵退税成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近期,贵州监管局立足四个“强化”,通过“环节把控、资金监管、政策解读、协调联动”,有序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减负纾困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

  一、强化环节把控,确保监管成效显现

  为进一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减负效应,近期,我局工作组实地前往基层税务局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深入一线对退税申报、审核、退付、调库进行整个流程进行全方位了解,并对部分企业留抵退税申报及审核进行抽审,着重关注企业是否虚报留抵税额、基层税务部门是否按时办理退税申报审核、财政部门调拨退税资金是否及时、国库部门库款保障是否充分等问题,确保留抵退税政策不打折扣惠及企业。

  二、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为有效弥补基层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财政减收,增强县区“三保”能力,今年中央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对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予以支持。为保障中央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成效,贵州监管局根据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时反映、动态监控专项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做好日常监管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送关注函督促整改,确保及时足额退付留抵退税资金,防止专项资金闲置挪用。

  三、强化政策解读,确保税款应退尽退

  为了解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情况,贵州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采用实地调研、电话调查等方式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受益群体宣传留抵退税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到优惠政策。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税款的企业表示,今年大规模的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和存量留抵税额,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给企业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四、强化协同联动,加大风险防范力度

  为加快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我局会同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就今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加强退税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防范通过虚开发票、内外勾结、通同作弊等方式“骗退税”,坚决防范通过虚列留抵退税等方式“骗补贴”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切实加大风险防范力度,为留抵退税政策在贵州落地落实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