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员”担主责 “四提”促发展 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目标落地见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监管主责主业,围绕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教育期盼,切实提站位、强举措、求实效,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全力助推贵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当好经费保障“质检员”,促进资金使用效益提质增效

  摸实学前教育发展、特殊教育补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学生资助补助等类别资金监管的切入点,成立专项工作组,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经费保障机制有序运行。做实面上资料监督审核和进点实地审核相结合的全覆盖监管方式,多渠道收集整理数据信息资料,分岗位开展因素测算、数据比对,强化结果应用。与省级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将非现场查阅预算执行进度等内容延伸到市县两级,深度关注“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实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对照了解绩效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绩效执行是否发挥有效,推动预算资金聚力增效。

  二、当好政策效应“调查员”,促进“双减”攻坚落实提档升级

  坚持目标导向,高度认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教育回归本源的重要意义,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对“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校外教培机构、校园课后服务、作业调整设计、教师能力拓展等方面的变化进行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实地了解教育功利化短视化问题缓解程度、教师“第一资源”作用发挥程度、家庭教育成本压减程度等情况,从深从细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减负政策形成合力。坚持效果导向,及时反映部分地区融入地方特色丰富课后课程等成效,为实施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提升工程、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增添动力。

  三、当好兜底防护“宣传员”,促进学生“应保尽保”提标扩面

  着力落实“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的要求,在教育和卫生健康领域转移支付监管中深化“大数据+监管”模式。整理归集全省学生参保数据信息,对全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本专科等学段在校学生参保情况予以关注,做到未参保风险及早发现、未参保原因及时定位、未参保问题及快解决,切实提高参保对象认定和资助政策实施精准性。与省级主管部门强化部门联动,有效提高学生参保政策知晓率,联合加强检视督导,共同推进学生医疗保障全覆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当好立德树人“服务员”,促进横向贯通衔接提级扩能

  发挥驻地监管就近优势,坚持监管与服务融合,积极完善对口联系服务机制,将服务代表委员有机融入日常监管工作。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中关于省部合建贵州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要求,以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审核工作为契机,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前往高校调研座谈,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财政部门如何更好支持高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实地了解高校改革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及时整理反馈和跟踪落实。完善预算拨款制度,加强教育内涵建设,协作夯实高校人才高地根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