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探索“一二三”工作法 提高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审核效率

  为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提高清洁能源自主供给能力建设,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按照有关工作安排,采取“提前介入、同步复核”的监管方式,与省级主管部门联动开展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清算审核工作,提高专项资金审报审核效率。

  一、坚守一个遵循,锚定工作方向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局在开展审核前,专门组织审核组人员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审核中严把审核尺度,对上报材料凭证进行合规性审核,保证公平统一,对符合资格的企业应补尽补,确保专项资金真正惠企利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抓牢两个现场,提升审核效率

  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面对省级主管部门未能按时进驻各市县煤矿现场开展现场查验的实际,为保证工作进度,我局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沟通,探索“两个现场”联动审核模式。一是抓牢“合规性审核”现场工作。我局审核组进驻贵州省能源局现场办公,与省级财政、能源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案头审核,对合规性审核中的疑点问题制作记录表格实时更新发送省级专家团队开展现场查验。二是抓牢“申报企业”现场工作。省级主管部门组建的专家团队按审核要求,在申报企业现场同步开展工作,对收到的合规性审核记录表格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查验、资料补充收集、核减数据等。“两个现场”加强协同,及时沟通,极大提高审核质效及工作效率。

  三、紧扣三个关键,夯实审核成效

  一是把握审核“关键”边界。我局与省级财政、能源主管部门联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我局主要负责对上报材料要件齐全性、内容完备性和形式的规范性进行合规性审核,三家部门各司其职,共享审核成果,协同突破审核过程中的难点。二是盯住审核“关键”数据。开展联动审核时,重点关注企业提供校准机构是否具备校准资质、计量装置的校准时间是否全年闭合、企业资金清算表中发电量的上网电量填写依据是否充分等直接影响抽采量、利用量计算的要素。三是收集地方“关键”诉求。现场审核过程中,一方面注重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另一方面也注意收集地方诉求,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对政策的意见建议,同时提醒企业提升管理水平,避免因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失去补助资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