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紧紧扭住三个方面 切实提升财政直接支付审核质效

  为进一步加强国库直接支付管理,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职能转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紧紧扭住三个方面,切实提升财政直接支付审核工作成效,推动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有序运行、规范使用。

  一、提前规划布局,夯实直接支付审核基础

  积极组织审核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研究学习资金支付管理、预算支出规定等政策文件,提高审核人员履职尽责能力,严格按照直接支付审核工作要求,把准基础资料审核质量关。结合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数据、部门预算批复,加强数据对比,分析项目资金支付信息,根据工程监理资料等判断支付进度合理性,确保审核工作有据可依、有制可循,切实提升审核工作规范性、准确性。

  二、构建闭环监管,推动资金绩效水平提升

  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审核工作流程,推动形成国库直接支付审核工作“事前辅导、事中沟通、事后问效”的闭环管理机制,对发现问题进行约谈通报,做好直接支付审核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背景下,指导预算单位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紧盯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是否合理科学、绩效自评是否客观准确等,推动预算单位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寓监管于服务,凝聚财政预算监管共识

  把财政直接支付审核作为服务财政改革的重要工作,搭建预算单位沟通联络机制,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结合单位情况开展“一对一”辅导,共同提升国库直接支付管理水平,确保财政投入更加精准。结合年度预算安排,紧盯预算执行进度,持续跟踪了解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和项目后期支付情况,深入了解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与预算单位共同努力,推动提升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合规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