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以四个聚焦实现四个提升 切实做好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工作

  为进一步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以四个聚焦实现四个提升,切实做好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工作。 

  一、聚焦以学促行,提升财政监管水平

  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工作,坚持把做好高等教育作为利长远的事业抓好,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局内成立专项审核工作小组,共同研究学习《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开展业务培训,明确监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二、聚焦统筹谋划,提升资金审核效能

  为及时高效完成审核工作,我局坚持关口前移、提前布局。采用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申报资料、电话约谈、实地调研,多方位了解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密切关注资金投向是否结合本地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合作,是否加大统筹力度,突出支持重点,强化政策导向,并详细了解省级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的相关情况及当年工作计划,切实提高资金监管效能。

  三、聚焦审核重点,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通过横向比对省域内高校在校学生数、生均拨款水平、奖补比例或定额等因素,以直达资金监管平台预警信息为切入点,针对有关疑点进行筛查,分析地方高校资金薄弱环节,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紧扣政策主线,找准审核重点,在全面审核两厅申报数据的基础上,对抽选高校前期筛查的存疑数据进行重点审核,督促有关单位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内控机制,提高资金绩效。

  四、聚焦调研总结,提升审核成果效力

  充分发挥监管局“哨兵”“参谋”“助手”作用,在审核过程中,不仅认真总结梳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频发性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问题成因,而且深入高校开展专题座谈调研,了解高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既要建议强化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健全财会监督机制,管好用好中央支持资金,也要助力贵州高等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贵州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共同富裕的目标愿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