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方面着手开展留抵退税监管 助推减税降费红利落地见效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举措,对增加企业现金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从三方面着手,对贵州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监管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风险,助推减税降费政策更好落地见效。

  一、学深悟透,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开展好此次监管调研,贵州监管局有关处室立足自身职责,认真组织学习研讨2019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特别是今年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相关精神以及国务院相关会议和政策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内涵,准确把握政策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高效开展监管调研工作明确方向,奠定坚实基础。

  二、查调结合,扎实推动政策落实

  重点围绕政策执行情况和成效,主动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的沟通对接,统筹监管力量,注重监管和调研结合,寓服务于监管。一方面加强对申报受理、审核、退库、调库等全流程摸底,全面了解政策执行中的堵点、痛点,并据此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及时获取税务部门退税总结报告和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退库处理信息等基础数据,借助大数据集中分析,结合贵州省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税收完成情况开展比对分析,有的放矢确定重点核实的地区和企业,切实掌握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的情况。

  三、持续问效,确保红利直达快享

  留抵退税政策效应如何、企业获得感如何、是否精准掌握留抵退税政策、是否及时享受退税资金支持、怎么才能更好助力企业盘活资金缓解经营压力等问题,既是政策的出发点,也是监管的落脚点。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走访等方式,持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退税情况的监管,确保为企业退税“引活水”,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