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扎实开展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体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金融普惠性和市场主体政策获得感,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近期,按照财政部的工作要求,贵州监管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开展贵州省2022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有力推动普惠金融政策落地见效。

  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制定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要求。同时,积极研判梳理审核重点,将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调整后的覆盖范围、贴息额度、利率水平等情况作为重点关注方向,做到了精准选点,切实提升审核效率。

  二、内外结合,深度梳理。一是对政策模糊、界限不清等方面问题,及时向部内主管司局汇报请示,加强内部沟通协作,把握政策执行尺度。二是加强与贵州省财政厅、省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的沟通联系,主动上门了解相关数据报送编制情况,研判报表数据,复算贷款平均余额、年均存贷比、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等关键数据,掌握审核数据整体概况和农村金融机构成立时间等重要信息,形成初步判断。三是通过数据分析,筛选风险点,明确抽查审核目标。

  三、综合分析,严格把关。一是核对资金指标文件、相关凭证等资料,摸清资金流向,核对资金是否拨付到位。二是将财政部门的数据资料与金融监管部门的贷款数据、人社部门的创业担保数据等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归纳和汇总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确保申报资料的完整和准确。三是调阅人社部门等相关机构的审核、贷款档案,核对申报数据真实性,确保普惠金融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实地走访企业,查阅相关销售合同凭证核对贷款用途是否合规,专项资金是否按规定管理使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