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守为民初心 涵养新风正气
切实增强新时代廉洁从政坚定性自觉性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围绕“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把廉洁要求贯穿于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中,用好日常谈话、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手段,切实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引导干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务实功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

  一、以“一个宗旨”充分认识廉洁从政的重要意义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政策关系到财富分配、体现着公平正义,民生领域的需求供给能力与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追求的内容和满足的程度直接相连。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离不开权力规范运行的制度措施保障,离不开鲜明政治品格的自我内在动力。要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重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以“两个坚定”全面强化廉洁从政的思想引领

  一是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前行。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治国理政,财政部作具体服务保障工作。党领导财政工作在适应各个时期形势变化和经济发展需要取得的一系列建设性成就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必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覆盖落实到实施主体的每个局部。财政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监管干部必须牢记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发挥财政政策作用、增强财政资金保障上更加有力,在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健全完善财政体制上更加有为,为扩大内需、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统筹安全与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做好财力保障。二是保持自我革命的坚定毅力。勇于自我革命彰显着政治品格和思想意志坚韧程度,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更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正视前进道路上滋生的懈怠情绪以及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一切因素,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真刀实枪的举措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艰巨复杂的困难条件下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强化理想信念,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心和底气,以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沉着冷静应对“船到中流浪更急”的一切风险挑战。

  三、以“三个自觉”切实锚定廉洁从政的行动目标

  一是自觉推进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于紧跟时代脚步坚定理想信念,熟悉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在新时期推动指导实践意义重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财政工作和岗责实际联系思考,熟悉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领会贯穿其中的实践功能,为新时期继续砥砺前行注入强大动力。二是自觉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也是党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随着财政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强,以及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稳企拓岗等系列财税政策的实施推进,财政工作与贵州省3800多万人民民生事项的联系更为紧密。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使命担当奉献人民。三是自觉接受执纪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视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弱项,扛牢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的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反腐败斗争等各项举措,真抓严管,增强了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要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增强忧患意识,正视前进道路上滋生的懈怠情绪以及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一切因素,不断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