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王宏:关于健全财会监督机制的十点建议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财会工作和财会监督,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就先后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健全财会监督机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尤其是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坚持党中央对财会监督的集中统一领导,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抓紧抓严抓实各方面配套工作,以财会监督的新作为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作为一名财会监督工作者,我愿就健全财会监督机制提出十点初步建议,供各有关方面指正和参考。

  一、紧紧扭住法治建设这一根本保障。《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和一系列与时俱进的规章制度确立了财会工作的法律地位和基本准绳,为改革、开放、发展提供了财会制度支持和技术支撑,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同时应当看到,当前财会相关法规制度中规范内容不全面、操作细则不清晰、突出矛盾不聚焦、问责追责“宽松软”、相近法规制度罚则不统一、监管体制机制不协调等问题仍然存在,影响了财会监督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削弱了财会监督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有力有序推进《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等法规制度的修订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建议继续加快修订进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坚持综合施策,特别要围绕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出重拳、出实招,着力解决不敢、不能、不想做假账、出假报告的问题,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为树牢“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财会意识、财会精神、财会文化、财会规矩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二、紧紧扭住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一责任主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尽管各单位、各市场主体职能、性质、特点、规模各有所异,但财会工作普遍是各单位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各单位有效履行其职能职责和发展战略的物质保障,理应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这既是《会计法》的明确规定,也是解决财会领域信息失真问题的关键一招。要继续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财会工作和财会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法律定位,并推动将其作为巡视、督查、审计、财政监管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执行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的必备检视。这样的压力传导,有助于单位主要负责人更加重视支持财会工作,更加注重财会制度建设、内控内审和人才选任,更加注重选聘品牌声誉卓著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自觉抵制“价低者赢、质优者汰、劣币驱逐良币”等不正之风,从“最先一公里”消除造假作伪的风险隐患。

  三、紧紧扭住上市公司这一重点对象。上市公司财会工作和信息披露的基本面及其贡献作用应予充分肯定。同时,鉴于上市公司财会信息质量直接关系投资者利益和资本市场秩序,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关注度高,一旦发生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情形,往往造成较大冲击和一系列连锁反应,这已被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若干典型案例反复证明,应当深刻汲取教训,予以重点关注。尽管少数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手法多有翻新,但“包装”收入、掩饰债务、“虚胖”资产、粉饰“业绩”、“扮靓”现金流和盈利预测等的惯性逻辑和造假冲动仍在延续。建议针对其易发、多发、频发、新发“病灶”,从完善准则制度、严格信息披露、优化核查规则、实施穿透监管、落实顶格处罚、民事赔偿和退市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促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四、紧紧扭住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这一薄弱领域。从一些调研问卷和监管实践看,就财会队伍专业能力、财会制度健全程度、财会工作整体水平而言,一般呈现出上市公司优于非上市公司、中央企业优于地方企业、企业优于行政事业单位等特点,且越到基层越为凸显。这种现象具有一定合理性,特别是就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乡镇经费管理机构来讲,财会人员相对匮乏,兼职工作较为普遍,教育培训机会偏少,加之监管约束压力递减,难免存在差距和不足。但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其他机构在乡村振兴、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应当重视加强其财会工作,确保直达资金和惠农惠民政策资金落实落地。

  五、紧紧扭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这一特殊类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促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少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为吸引、扩大、延续举债融资而“美化”报表、提高征信等做法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监管发现,少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用于质押融资的“土地证”存在“一女多嫁”现象;一些用于抵押、质押的资产资源和有关权证,也存在类似问题;极少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对其资产、收入的虚夸程度已经击穿底线、触碰红线,还有一些深陷连环担保和诉讼事项。但即便如此,少数第三方专业机构仍旧出具“干净”、“漂亮”的信用报告、评估报告、审计报告,配合其发债、融资,这种弃义逐利、通同舞弊的做法隐患极大、贻害无穷,必须严查严惩。建议抓紧研究制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财会、评估、审计制度,并在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中加以重点治理。

  六、紧紧扭住财会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和能力建设这一短板弱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来,财政部大力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为辐射带动,各级各类教育培训蓬勃发展。但与各方面的期望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财会工作发生疏漏错弊的成因复杂多维,究其内因和根本,最关键的有两条,一是法治意识淡漠、职业道德失范,二是专业精神欠缺、胜任能力不足。建议在“放管服”和专业资格资质依法设定的大背景下,在法律层面载入、强化财会人员职业道德要求和任职资格条件,特别要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岗位明确经历经验等方面的细化措施,完善激励约束制度,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七、紧紧扭住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这一牵引动能。曾有一些观点认为所谓“九龙治水”是包括财会监管在内的诸多行政监管运行不畅、合力不彰的重要原因,我对此不大赞同,因为单一部门绝对“包打天下”既不可取,也未必可靠,在实践中也很难做深做细做实。因此,我支持构建有牵头主管、有协同协调、有合作合力的财会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好政府部门、司法机关、行业组织、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综合治理效能。建议继续完善经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牵头的规范财务审计秩序有关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健全财会监督机制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探索创新强化财会监督的顶层设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总体规划和监管力量,为高质高效推动财会监督提供坚强保证。

  八、紧紧扭住打通预算、财会、审计等数据比对筛查信息系统这一共享平台。监管发现,少数企业向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和融资对象等提供完全扭曲的财务报表,究其原因,是按“需”做账,分头报送,如不深究细查,则可侥幸维系。财政部已研究启动单一来源报表追溯监管制度,建议加速推进,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逐步搭建、贯通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财会管理、注册会计师审计监督等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预算报告、财务报告、审计报告之间可监控、可核查、可比对、可预警,为根治“两套账”甚至“多套账”等顽瘴痼疾夯实大数据平台支撑。

  九、紧紧扭住失信惩戒、追责问责这一强力手段。财经秩序失范、财会信息失真问题多年来有所反复。国内外实证经验表明,越是经济下行和市场主体压力增大,这方面的矛盾问题可能越突出,对此应当保持清醒认识,更应当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心、信心和定力。假报表、假审计是财会信息失真的极端表现,只是极少数现象,绝不能代表会计审计行业的整体形象,但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误导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损害地方营商环境和信用环境,必须坚决整顿规范,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终身追责、精准追责、从严追责,让失信人得不偿失、寸步难行;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会计审计责任会商鉴定机制,注意区别首恶、协从、失职等不同情形,坚持权责对等、过罚适配,尽力避免公司企业操纵做假的实际控制人受罚畸轻、失职失责的一般人员和专业机构受罚畸重等失衡现象。当然,对串通舞弊、情节恶劣的评估审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严惩重罚,绝不手软。

  十、紧紧扭住外部干预干扰这一“污染”因素。监管实践表明,极个别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上级组织有关人员等,由于政绩观作祟、利益勾连等因素,存在默许、纵容、暗示、授意、指使、强令有关公司、企业、单位和专业机构做假账、出假报告、搞假评估假审计等行为,这些行为的传染性、破坏力往往超出一般违规行为,必须引起警觉。会计审计人员置身经济社会大环境,片面要求其独善其身较难奏效,应当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共同治理理念,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优化外部环境,有力有效遏制、惩处“打招呼”、“搞勾兑”等施加不当影响的行为,减轻会计审计从业人员思想压力和精神负担,支持其独立、客观、公正执业,为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健全财会监督机制、开创财会事业新局面提供良好环境和有利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5日